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游泳池也会让人生病 隐孢子虫是个问题
2018-06-05 11:53: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至:

游泳池也会让人生病

如果你曾经在游泳后生过病,那可能是被游泳池的脏水污染了。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近期发布的报告,每年有约2.7万人因在游泳池里游泳而生病。幸运的是,你可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以确保自己不进入这个队列。

池水中可能潜伏着某些病菌,疾病的威胁是真实存在的,但总的来说,你最喜欢的当地游泳池是安全的。美国梅奥诊所的传染病顾问丹·德西蒙认为,只要保持池水中的pH值和氯含量处于正常范围,消毒剂就能杀死大多数可能使人生病的病菌。

一、隐孢子虫是个问题

不幸的是,一种名为隐孢子虫的微生物对游泳池中的化学物质具有相当强的抵抗力,它是腹泻最常见的原因。隐孢子虫是在被感染的游泳者的粪便中发现的,它的孢子在水中能存活几个小时到几天。这种微生物很肮脏,它会导致腹泻发病长达两周。

为了降低被隐孢子虫感染的风险,千万不要吞咽下池水,哪怕是少量。此外,还在用尿布的婴儿不要在游泳池里划水,任何腹泻的病人也应该避免游泳。

二、游泳池中的氯并不会让眼睛变红

人们很容易假定是氯刺激眼睛发红。然而,这实际上是由于化学物质与尿液、汗水和污垢混合在一起造成的结果。美国水质与健康委员会的主席克里斯·瓦恩特解释说:“虽然这的确是氯在发挥作用,但这一过程也耗尽了消毒剂,生成了一种气味强烈的化合物——氯胺,它才是强烈的‘氯味’的来源。”如果这种气味特别刺鼻,那就是暗示泳池的化学物质已经不新鲜了,需要观察并调整剂量。

三、游泳性耳炎真实存在

瘙痒、发红、肿胀和疼痛是游泳性耳炎的迹象和症状,它是外耳道被感染了。当池水和池中的细菌被困在耳道并繁殖时,就会得游泳性耳炎。

为预防游泳性耳炎,你可以在游泳时带上耳塞,以避免耳道进水,并在游完泳后用干毛巾擦干耳朵周围的水分。如果你确实患上了游泳性耳炎,耳鼻喉科医生会建议你使用滴耳液来阻止细菌生长。

四、皮疹可能是热水浴缸造成的

虽然泡在热水浴缸里很放松惬意,但你最终可能会患上由绿脓杆菌引起的皮肤感染,也就是所谓的“热浴缸皮疹”。

这种细菌生活在水里,在热水浴缸里茁壮生长。通常,这种皮疹的症状(发痒、肿块、红肿,有时甚至是脓液)会自行消失。避免被绿脓杆菌感染的最好方法是每次用完热水浴缸后在淋浴时用肥皂洗净身体,彻底清洗泳衣,并确保你所使用的热水浴缸得到了适当的维护。

五、也有可能造成食物中毒

粪便污染引起的另一个问题是大肠杆菌。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有近六成的公共游泳池在大肠杆菌检测中呈阳性,其亮点为大多数大肠杆菌是无害的,而采集的样本中没有一种是致病菌株。尽管如此,那些能让人患上胃痉挛和腹泻的菌株还是可以在泳池中存活下来。大肠杆菌是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的主要原因之一。如果你在游泳后一两天内生病,很有可能是游泳池的问题。

六、军团病并非不可能

池水中一种名为军团杆菌的细菌会造成军团病(一种严重的肺炎)和庞提亚克热(一种较轻微的呼吸道感染)。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在追踪到游泳池的2.7万例疾病中,有16%的病例归因于军团杆菌。

九成的疫情爆发可以通过定期更换和消毒池水来预防,这也是你不应该羞于要求当地泳池的经营者给你出示检查报告的另一个原因。如果你遇到军团病的症状(感染后2-10天出现,可能包括头痛、肌肉疼痛、寒战和潜在高热),一定要告知医生。

七、得上甲型肝炎也是可能的

虽然罕见,但也有可能。甲型肝炎病毒可在受粪便污染的水中和食物中存活,从而导致肝病。如果你无意中喝了一口池水,它就会进入人体系统。甲型肝炎的症状通常需要数周才能出现,包括右上半部腹痛、突然恶心、呕吐和疲劳等。

八、另外两种潜在的细菌

每个人在任何时候都有0.14克的大便在屁股上。它们可以被池水冲洗掉,这也是让游泳者患上各种腹泻病的原因。另外两种细菌(志贺氏杆菌和诺瓦克病毒)可导致疾病爆发。

志贺氏杆菌会引起血性腹泻、胃痉挛和发烧,但你很可能在不需要治疗的情况下痊愈。诺沃克病毒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病毒,它存在于水池、湖泊、河流、喷泉和温泉中,被它感染后在24-72小时内会造成突发性呕吐和腹泻,因此患者必须警惕可能的脱水。

九、提防酒店设施中附带的游泳池

酒店的游泳池往往不太受关注。有几个窍门可以用来检查池水是否干净,向深处窥视,应该能看到游泳池的底部或排水系统;摸摸池子边,不应该黏滑;最后,闻闻空气中是否有消毒水的味道。

十、每次游泳前总是先淋浴

你可能在游泳池里看到过这样的提示语:所有游泳的人在进入泳池前都要淋浴,但有一半的成年人从不这样做。

你会惊讶于皮肤上有如此之多的细菌,为了有效地去除这些病原体,你真的需要肥皂来搓洗身体;至少也要冲洗1分钟,大量的污染物就可以被去除。文/王萌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