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百年油坊历久弥香
2018-06-06 07:49:1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古法榨油工艺流程——炒籽。

  蒸油饭。

  磨籽。

  师傅们演示古法榨油方法:转动绞盘,将悬吊的“油锤”放下,开榨、出油。

  榨油坊展示的古法榨油工具。

  碾油面用牛力推动。

  出油入缸。

  做油饼。

  古法榨油作为文化传承,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记者杜文蕾/图 李杭蓉/文

  文物的世界,尘封久远。

  在西山区海口街道达子长村有这样一个穿越300余年而来,至今仍可以看见古法榨油的榨油坊遗迹。

  达子长村榨油坊不仅是文物,其内在的传统工艺、文化也得到再现、展示和传承,让我们可以看到百年前人们榨油的全过程,与历史进行亲密对话。

  达子长村榨油坊,位于昆明西山区海口街道中平社区,始建于清康熙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经多次修建和改建,现存建筑为民国初年当地大宅改建。整个榨油坊的建筑样式简单,为土木结构,四合院样式,三间四耳,占地400平方米。正房二层,举架较高,面阔三间,进深一间,为穿斗式梁架,正房两侧各有一耳房,中为一天井。

  据资料显示,榨油坊的布局和室内榨油器具的放置与中国著名建筑大师梁思成先生所绘制的龙头街榨油坊的格局基本一致,是目前昆明市范围内已知唯一一个完整保留的榨油坊。2010年6月,榨油坊被西山区定为区级文物保护单位。2015年10月起,西山区拨款对该建筑进行了修缮。

  石榴花开。

  油坊的“榨声”又响了。坊内,古法榨油传承人之一武连书师傅带着三四位工人正在忙碌。灶上炉火正旺,一侧老牛吭哧拉碾,工人聚精会神制作着油饼……阵阵菜籽油香扑面而来。黑黝黝的菜籽,晒干、炒熟、碾碎、蒸熟、用油草包扎好,塞进木榨肚里,在油锤“哐当”的撞击声和“哎嗨吆喔——”的打油号子声里,亮闪闪的金色油丝从木榨里流出来,散发出一阵阵浓郁的油香气。

  曾经,榨油坊开工时,方圆四五公里都能闻到油菜籽的清香。而相较今天的工艺,古法榨油出油的比率,的确显得效率不高。武连书师傅介绍说,榨油坊每天最多能榨菜籽130多公斤,出油也就30多公斤,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目前,油坊主要作用在于传承农耕文化,让市民体验传统榨油工艺。“这样的古老榨法,出油率低、产量不高,从经济学角度是贴本的生意。但作为文化传承,有个技法我们都愿意把它传承下去。”武连书说。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