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别拿招商引资当违规“挡箭牌”
2018-06-06 12:15:36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至:

  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本身就是对招商引资的一种好宣传。一些地方结合当地实际,积极落实中央精神,简政放权,“审批一个章”“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其实正是吸引诸多客商的“磁场”。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各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贵州省剑河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青山主持召开局党政班子会议决定借款购买高档白酒问题受到广泛关注。

  “招商引资工作压力大,为了让客商满意……”于是,县财政局党政班子决定借钱购买茅台酒。看似为了工作,而且不惜动用私人关系,购买了120瓶茅台酒,结果当事人受到了党内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党组书记、局长职务。这么做,错就错在把招商引资凌驾于党纪党规之上,当成了违纪违规的挡箭牌。

  招商引资是正常经济工作,可以按有关规定实施接待——《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对招商引资中的公务接待进行了非常明确的规定。诸多客商远道而来,不管投资与否,当地有关领导尽地主之谊热情招待,并借此介绍地方经济发展状况,未尝不可。但热情并不等于非要喝高档酒、吃高档菜,而应在体现礼仪礼貌和尊重的同时,不失规矩意识,从而展现当地良好的政治生态。无论投资多少、项目大小,都不能突破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的红线。违规购买使用高档酒“服务客商”,不是招商引资的加分项,而是投资环境难以承受的负资产。因为污浊的政治生态不仅不是经济高速健康发展的助推器,反而可能成为绊脚石。

  某种角度上说,领导干部守纪律、讲规矩,本身就是对招商引资的一种好宣传。领导干部的言行往往就是反映当地政治生态的窗口。一些地方结合当地实际,积极落实中央精神,简政放权,“审批一个章”“最多跑一次”等改革其实正是吸引诸多客商的“磁场”。

  时下,全国很多县市都在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招商引资。一些地方依靠更加注重提高“放管服”改革含金量,扩大改革受益面,更大力度推动简政放权,因此吸引了一个个总部项目前来落户,一批附加值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前来投资。客商看重的不是地方领导招待的一两顿高档酒水,而是当地方方面面的生态和环境,官场风气风貌也是其中重要一环——风清气正是维护经济秩序的重要法宝,也是让客商安心投资和经营的重要保障。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招商引资涉及客商和本地政府、企业等多方面关系,更应该讲规矩,更要自觉依法依规办事。虽然很多地方相关部门承担了招商引资任务,而且竞争相当激烈,但竞争越激烈越要按规矩行事。尤其是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应该带头示范,依法依规开展工作、洽谈业务。惟此,招商引资工作才能吸引更多客商,才能真正引得进、能落地、留得住,为地方经济注入强大活力。

  申国华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