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奶奶苦学英语只为和孙子“套近乎”
2018-06-06 14:44:56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至:

  武汉晚报讯(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王明芳)“我喜欢果酱,I like jam,然后问对方你喜欢吗?Do you like jam?”昨日,在常青花园老年大学的英语课上,老师边带读边解释,教室里的老年学员们一脸认真,不断重复着这句话。

  每周二一早,张阿姨在中北路坐上地铁4号线,再换乘2号线赶到常青花园老年大学,往返车程就要用去三小时。61岁的张阿姨在这里报了英语一班、二班,要从早上8点半学到11点45分才能下课。周三,她还报了省老年大学的英语课。

  张阿姨的儿子定居荷兰,2012年起,她每年往返于荷兰和中国,每次都会在荷兰住半年照顾两个孙子。张阿姨还记得,第一次去荷兰时,因为不会英语,她几乎没有独自出过门。提起两个孙子,张阿姨笑得格外开心,“他们会三种语言,中文、荷兰语和英语。”因为长期生活在国外,孙辈的英语非常出色,“他们看动画片开心得咯咯笑,我也不知道笑什么。”为了能更好地与孙子交流,张阿姨下定决心,要学好英语。经过在老年大学近三年的学习,如今她在荷兰能独自去超市购物了。

  在武汉市老年大学后湖校区,学员李阿姨为了给6岁孙女做好榜样,培养弹钢琴的兴趣,她从“乐盲”起步开始学钢琴。两年来,她不仅能看懂五线谱,还能弹奏几首儿歌。今年,孙女报名参加钢琴五级考试,李阿姨非常得意,“这少不了我的功劳。”江夏区老年大学智能手机班的蔡老师介绍,有位60多岁的爹爹曾被孙子抱怨“连手机都玩不到”,他在老年大学报了班学手机,如今天天和孙子在微信上语音聊天。蔡老师说,不少老年人走进课堂就是为了和儿孙沟通更顺畅,同时,他们好学的精神也能成为儿孙的榜样。

  曾因说“汉普”台上台下笑成一团

  老年大学普通话语言课两年学员翻7倍

  武汉晚报讯(通讯员许桂萍 涂小莹 记者田巧萍)说了一辈子武汉话的老人们先学普通话,再学朗诵,再用语言表演。昨天下午,国家一级演员、语言艺术家鄢继烈为洪山区老年大学语言班的学员们讲了一堂“朗诵艺术与舞台表演”课。

  以前,这些老年学员们大都操着弯管子普通话。2015年底,洪山区老年大学艺术团举行汇报演出,主持人说的都是“汉普”,说着说着,台上台下笑成一团。演出结束后,学员们找到学校领导:我们要学说普通话。

  2016年春季,洪山区老年大学开办了普通话班,24人参加学习。秋季,报名学习普通话的人超过了100人,这学期达到167人。学会了普通话的,升入语言艺术班学习,通过考试进入语言研究班学习。现在,老年学员们能用标准的普通话主持演出了,上个月还在“武汉市离退休干部诵读经典讴歌盛世朗诵大赛”中获了奖。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