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孩子早“当家” 文山广南12岁女孩背着哥哥上学
2018-06-06 16:33: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朱清然 陈柏宇)12岁的周定双是个漂亮的彝族女孩,家住云南文山州广南县黑支果乡黑支果村委会木丹村小组,是广南文武学校一年级的学生。她的哥哥周定富因为先天性下肢残疾,行走不便。自周定双9岁上学以后,她就一直背哥哥上学 ,她说她要永远做哥哥的“小拐棍” 。

兄妹两出生在一个特殊的家庭,父亲周文平和母亲郑得芬疑似智力障碍,哥哥周定洪在黑支果中学读初一, 姐姐周定会因没钱上学,辍学后在广东省阳江水管厂务工。一家6口住着一间占地38平方米的砖木结构C级危房。黑黢黢的房子里,几乎看不出几件物品,除了电饭煲、电磁炉、碾米机外,家中再没有其他家电。

当人问起周定双最喜欢吃的是什么,她有些腼腆地说:“我有一点点喜欢吃大米饭,还有瘦肉,还有牛奶糖。我们喜欢学校生活,因为学校每顿都有肉吃,我们的床睡起很暖和。”由于家庭困难,周定双全家一年吃上大米饭的日子也是非常难得,基本只有过年过节的时候才吃得到,而平时都只能吃“面饭”(玉米面饭)。在她眼里,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大概就是米饭、瘦肉和牛奶糖了。

周定双渴望上学读书,看到周围小朋友都有书包,便向父亲要一个书包,父亲告诉她等她上学的时候才能有书包。周定双尽管年纪小,却也知道自家贫困的情况,不撒娇,也没有逼父亲买。2017年8月,周定双兄妹落户黑支果乡。 9月1日,周定双终于走上求学的历程,从开学那天起她非常高兴,因为她可以和小伙一样,到学校读书。

刚上学2个月,学校老师入户走访,得知周定双家中还有一位适龄的学生周定富,因为小时候生病导致腿脚不灵,前两年才学着走路和说话,走路也只是能挪个十几米,脚就没力气,还不能爬坡、上坎。周定双的叔叔周文学说:“家里人并非不想让哥哥周定富去读书,因为一家人纠结到底让孩子怎么去读。

由于学校实行寄宿制,学生住在2楼和3楼,住宿舍的话,仅上下楼梯对周定富都是非常大的困难,何况宿舍距离教室还有较大的一段距离。怎么读书?周定双的父母有些犯难,周定双毅然决定背着哥哥去读书。她说:“因为哥哥一天都在家,没人陪他玩,没有伙伴很孤单,哥哥很可怜。”她觉得自己应该陪伴着哥哥,哪怕是读书,也应该一起去读,既然哥哥不能走远,那她就背着哥哥去学校。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