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区“客厅式管理”迎接南博会
2018-06-07 07:38:52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绿化工人打造南博会场馆周边园林绿化景观。记者刘凯达摄

  客厅,在字典中的释义为主人与客人会面的地方,也是房子的门面。客厅的摆设、颜色和整洁程度,都能反映主人的性格、特点、个性等。随着第5届南博会暨第25届昆交会的临近,作为主会场所在地,官渡区提出了“客厅式管理”的标准,以整洁、舒适、安全、有特色为目标,在充分展示良好城市形象的同时,为盛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整洁

  PPP模式助力环卫升级

  每一届都是“崭新”的南博会

  虽然距离开幕还有一周的时间,但随着布展工作的开展,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已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昨日上午10点,在场馆外围,官渡区的环卫作业车辆忙个不停。绿化喷淋车、护栏清洗车、高压冲洗车、洗扫车……这些车辆按照道路清洁的作业顺序轮番登场后,会展西路已是焕然一新。而在路旁的人行道上,高压道路冲洗设备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灰黄的道路标线经高压冲洗之后,立即呈现出了原本的白色。

  “城市环境的干净整洁,与我们环卫工作管理模式的升级密不可分。”官渡区环卫部门负责人介绍,以PPP项目的模式,官渡区经过公开招标,引进了昆明侨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环卫一体化工作,通过全面采用机械化作业,大幅提高了辖区道路清洁工作的效率。以道路护栏清洗为例,护栏清洗车的使用,不仅让作业周期从一周缩短到了一天,同时也保障了环卫工人的安全。

  据了解,自南博会筹备工作开展以来,官渡区环卫部门以会展场馆为中心,在全区范围内共冲洗道路7672条次,累计冲洗道路71878万平方米,清洗交通隔离栏5318千米,洒水道路5881条次,清除卫生死角44722余个。同时,相关部门还修复环湖东路、云秀路、福保路、昌宏西路道路破损路面880余平方米,检修人行道1415平方米,修复及更换街沿石400米,修复盲道4米。

  下一步,随着场馆周边车辆往来逐步增多,官渡区还将在场馆周边开展为期一周的市容环境专项整治行动,确保大家看到的始终是“崭新”的南博会。

  舒适

  临时停车场已准备就绪

  完善配套确保游客舒心观展

  随着会展规模不断扩大,会展期间场馆周边停车位需求也在增加。为做好相应配套服务工作,今年以来,官渡区国投公司着手组织建设2018年南博会新二地块临时停车场建设工程。据介绍,新二地块临时停车场除去原有建筑物占地及车辆通道外,回填平整后可停放小型车辆约4600台,电动车及自行车约250辆。

  “与去年相比,今年新二地块临时停车场新增面积4万余平方米,增加车位1000余个,并将安装自动道闸系统。”官渡区国投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新二地块临时停车场基础工作已全部完工,交通指示标志标牌制作已完成并已运至现场,道闸系统已采购完毕,电源点开始接线工作。同时,已完成外围宣传广告牌设置、交通标志牌、道闸系统、集装箱及附属设备安装,相关设施设备在南博会召开前达到使用标准,交付使用。

  此外,由于原有公交车临时停放场地已开始项目施工。此次官渡区还牵头建设了位于昆明滇池国际会展中心7号馆对面的公交车停放场地。“土地平整经过压路机反复碾压,硬化混凝土的完工高度约为15厘米,我们在混凝土干硬后以搅拌车绕场测试无破损,已能满足公交公司对于场地硬化的要求。”据施工方负责人介绍,该场地已平整,可停放面积约为4万平方米,预计可停放公交车约260台。考虑到汛期已到,场地还做好了排水设施,确保雨天时不会大量积水,并对出入口限高进行了改造,以满足公交车对于进出口高度的要求。目前该场地已全面完工并交付公交公司。

  安全

  场馆内免费检测商品质量

  多措并举为会展拉起“安全网”

  安全监管,也是保障会展顺利举办的重要工作之一。为做好本届南博会市场监管保障工作,官渡区市场监管局提前部署,从特种设备、食品安全、消费者投诉渠道等三方面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力保南博会期间参会企业和群众的安全。

  “5月23日起,我们就进入场馆开始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官渡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介绍,会展中心共有电梯393台,其中乘客电梯120台、自动扶梯249台、货梯24台,393台电梯均已经检验合格,并办理使用登记。在现场检查后,官渡区市场监管局还要求通力电梯有限公司昆明分公司成立了由20名维保人员组成的现场保障行动组,不定时对电梯展开巡逻,确保安全。

  为确保南博会食品安全,官渡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还对场馆内各供餐单位供餐点、设在会展中心内的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了检查。并联合云南华测检测认证有限公司开展集体用餐配送专项整治,对送餐所用餐饮具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截至目前,已抽检餐饮具2个批次,并结合近期正在开展的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米线专项整治等工作,开展餐饮环节食品安全抽检266批次。

  “今年,我们将引入4家中介检测机构进驻场馆,随时免费检测群众送来的商品。”据了解,为做好本次南博会的消费维权工作,官渡区市场监管局将在南博会设立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并由执法人员负责现场受理消费投诉、指挥、调度、分配场馆内的消费投诉处理工作。同时在各个分馆设立联络站,保障消费者维权需求。

  特色

  43万盆鲜花摆上街头迎宾客

  借会展平台展示“花都”特色

  “这组立体花坛名为‘博览南亚’,起伏的飘带装置象征着‘一带一路’并融入南博会的缤纷多彩……花坛主要使用凤仙花、比格海棠等时令鲜花,占地面积约125平方米,花卉面积约120平方米。”在广福路宝象河桥头,官渡区园林绿化局负责人一边介绍鲜花景观的立意,一边指导一旁的绿化工人往花架上装饰鲜花。据了解,为了迎接南博会,官渡区此次将分别在官渡广场、广福路宝象河桥头以及滇池国际会展中心9号门设置4组类似的立体花坛。

  据介绍,为了让中外来宾切实感受到春城特色,借助南博会这一平台打造“世界春城花都”这张名片。结合2018年立体花坛与长效摆花工作方案,官渡区园林绿化局还将在春城路、彩云北路、广福路等几条主干道实施立体花坛布置和长效摆花工作,并在辖区各主干道、交通节点以及广场实施时令花卉的更换栽植、摆放工作。目前,已对春城路、人民东路、彩云北路、飞虎大道、会展西路、双龙桥、得胜桥等十几条道路节点进行了时花更换,共计更换一串红、四季海棠、比格海棠等花卉43万余盆。

此外,按照官渡区委、区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官渡区园林绿化局重点围绕南博会场馆周边主要道路,开展了迎南博道路绿化景观综合整治工作。在彩云北路、飞虎大道、云秀路、春城路以及滇池国际会展中心周边累计更换补植香樟、栾树、广玉兰等乔木355株,更换补植毛叶杜鹃、欧洲荚蒾等灌木104100株,片植地被2880平方米;修剪乔木2525株、灌木球5646株,修剪灌木、地被133035平方米。

记者邓磊 通讯员单松松报道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