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龙江沿线本月将装46只“监控天眼”
2018-06-07 07:44:0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昨日,由市滇池管理局组织的滇池入湖河道整治工作集中采访活动走进五华区。据悉,五华区实施的河道在线视频监控项目将在本月内在盘龙江沿线安装46台监控设备及14套水质自动监测设备,滇池河道救生设施安装工作目前也已完成选点。

  五华区主要入滇河道有4条,主要支流沟渠22条。其中,2018年盘龙江水质目标为Ⅲ类,1-4月达标。大观河水质目标为Ⅲ类,1-4月达标。新运粮河水质目标为Ⅳ类,1月、3月达标,2月劣Ⅴ类。老运粮河水质目标为Ⅳ类,1月、3月达标,2月Ⅴ类,4月劣Ⅴ类,提升治理工作按计划正在有序推进中。今年来,五华区对盘龙江10条支流沟渠进行了底泥、杂草、垃圾等清理处置。截至5月完成花渔沟、麦溪沟、冶金研究所大沟、财大防洪沟、学府路防洪沟、财经学校大沟、霖雨路大沟、右营防洪沟、上庄防洪沟、教场中线防洪沟10条支流清淤工作,有效减少了入滇水质污染、提高河道行洪能力。

  “石盆寺、老青山滞蓄防洪工程将新建滞蓄防洪设施12座,其中新建水池2座,新建滞蓄塘10座;新建进水渠153.3米、溢洪道74.6米、排水沟渠5239.5米、新建箱涵34.5米,新建消力池13座。目前已完成地勘成果报告,完工后将有效调节山洪来水,解决普吉立交片区淹积水问题,在降雨初期便发挥对山洪‘错峰、调峰’的调节作用,减少山洪进入城区。”昨日,在石盆寺、老青山滞蓄防洪工程工地,五华区水务(滇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外,长虫山五华片区滞蓄防洪工程将在龙泉路上游周家果园附近建一个库容5.96万立方米的砼重力坝及5座总容积6926立方米的调蓄池,解决龙泉路红云片区山洪下泄造成的淹水问题。 

“为配合市级智慧河道建设,五华区还实施了河道在线视频监控项目,计划对盘龙江沿线安装监控46台,水质自动监测设备14套,现已进场施工,预计6月底完成。”该负责人表示,五华区滇池河道救生设施安装工作,计划优先在人流密集的重要区域设置救生爬梯、救生绳、救生圈等救生设施,并在爬梯上端及对应栏杆内侧设置警示牌或喷涂警示标志,目前已经完成选点工作。“我们将在盘龙江的桃园广场附近、金牛广场附近,大观河的篆塘公园附近,老运粮河的1号广场附近安装河道救生设施,此外,新运粮河大石桥附近的救生设备已于5月26日安装完毕,现正在进行优化调整。”

记者孙潇报道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