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探访:“一键挪车”怎样挪走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2018-06-07 09:42:43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衢州利用大数据解决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问题记者探访

  “一键挪车”怎样挪走电动自行车安全隐患

  □ 本报记者   王  春

  □ 本报通讯员 傅元璋 崔友成

  “今后遇到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乱停乱放妨碍通行这种烦心事,市民可以拨打114移车。”浙江省衢州市消防支队柯城大队工作人员介绍,从6月4日起,衢州全面启动电动自行车“114”一键挪车平台,自此衢州市柯城、衢江、集聚区上过牌照的24万辆电动自行车率先纳入“114”一键挪车系统,为全市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

  “诊脉”安全隐患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频发,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2015年6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某小区一居民因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引发火灾,造成15死2伤。

  2017年9月25日,浙江省台州玉环市一群租房因电动自行车电气故障引发火灾,造成11人死亡。

  这些都是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违规充电等引发的,教训十分惨痛。去年,消防部门曾做过一次电动自行车燃烧试验,实验模拟一户人家将电动自行车放在楼道内充电,其间短路引发火灾的全过程。经过前期大量技术准备,一辆正在充电的电动自行车因电路故障起火,几分钟后很快引燃了停在旁边的另两辆电动自行车。

  燃烧的车体产生大量有毒气体,顺走道蔓延至屋内或沿楼梯间向上蔓延,而且根据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的一般规律,大部分都发生在夜晚充电过程中,易造成亡人火灾。

  剑指充电乱象

  为尽快破解电动自行车亡人火灾多发难题,大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章停放、充电等问题,今年2月初,衢州市全面部署开展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工作,并在恒大御景半岛小区试点推行。一系列创新举措推出,如推行智能充电技防手段、纳入“114”一键挪车平台等。

  目前,衢州市电动自行车保有量约100万辆。衢州市消防支队协调公安交警部门牵头在掌握电动自行车总数基础上,发动各乡镇(街道)老旧小区、高层建筑、居住出租房集中区域、大型企业、学校、医院等场所开展排查摸底,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加强行业监管,推进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力争8月底前建成20%,11月底前建成35%,年内完成100个住宅小区的建设。目前全市共安装电动自行车库(棚)229个、集中停放点8251处、充电桩584个涉及充电口5663个。

  同时,针对新兴行业加强电动自行车管理。5月7日,柯城区消防大队召集全区美团外卖5个运营商、饿了么1个运营公司,11个外卖站点负责人对外卖行业的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站点5月底前完成运营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点设施建设。

  “一键”解决大麻烦

  电动自行车是一个流动的火灾危险源,必须加强其停放管理。6月4日,由衢州市消防支队柯城大队联合交警、电信等部门牵头改造的“114”一键挪车平台、电动自行车自动语音和短信通知系统、“衢州114”微信公众号电动自行车移车页面系统在衢城上线,利用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在解决消防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方便了市民。

  6月4日9时许,记者跟随消防工作人员现场体验了一次这项全国首创的经验做法,将“114”一键挪车功能运用电动自行车火灾防范治理工作中去,突击检查了市区几处电动自行车违停充电行为。

  在衢州市区盈川东路一处高层住宅小区内,检查人员发现这里仍然有不少业主将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在疏散通道、楼梯间等现象,有的甚至从自家私拉电线下来充电,存在火灾隐患。于是,检查人员现场第一时间拨打了“114”一键挪车,告知违停车牌。

  “衢州市消防支队温馨提醒:您的牌照为柯城09×××3临牌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停放,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衢州市市区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请立即驶离,否则将按照规定予以处罚并搬离。”不一会儿,该小区业主陈先生收到“114”短信通知,并立即到场将自己违停的电动自行车挪到安全区域。

  在西区九华北大道附近的一家网吧,检查人员发现网吧出口处停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于是立即利用“衢州114”公众微信号-便民-电动自行车移车功能,输入车辆牌照和位置通知车主移车。很快,正在网吧上网的蓝先生下楼将车辆移开。检查人员现场告知,若车主未及时前来移车,消防部门将按照规定予以处罚并搬离。

  据悉,目前电动自行车“114”一键挪车已覆盖衢州城区,由电信公司设置电动自行车移车服务专线电话和微信公众号挪车平台,处理挪车事宜,排解电动自行车因乱停车、私拉电线违规充电带来的消防安全压力,为市民提供安全保障。

  本报衢州(浙江)6月6日电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