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分钟快检米线是否非法添加
2018-06-07 09:55:48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对米线进行现场抽检。记者王俊星摄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为规范米线市场、保障米线质量安全,昨日,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米线质量安全提升整治行动,对篆新农贸市场、东华农贸市场及部分餐饮店和米线厂进行突击检查。

  现场快检对米线进行初筛

  上午10点,在篆新农贸市场,执法人员检查了一家鲜米线店铺的营业执照、产品标识以及供货商生产许可证、产品检验报告等相关证件。昆明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技术人员现场取样,将米线样品装到样品瓶中,并做好标识。随后,技术人员现场对米线样品进行快检:第一步,利用试剂提取米线中的二氧化硫、吊白剂;第二步,利用专业仪器和图表对结果进行分析、比对。

  大约20分钟后,经现场初步检测,篆新农贸市场抽取的两家米线售卖点的米线二氧化硫含量均趋近于零,吊白剂含量约为2.4,符合国家规定标准。

  随后,执法人员随机抽查了云南省图书馆附近两家米线馆,对米线馆的经营许可、原材料采购、环境卫生条件提出明确要求。所查的两家米线馆店铺中,有一家材料收集不全,督查小组要求店主现场整改,要求店主两日内补全材料。

  在抽查某连锁米线店的现场,昆明市食药监局食品总监陈柄旭表示:“按要求,商家应在店铺中设立公示栏,将米线供应商相关信息、店铺经营许可证明公布出来,让顾客吃得明白、吃得放心。”

  零点突击行动到10月结束

  据了解,本次突击行动是昆明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工作的重要部分。

  根据《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和《云南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登记管理办法》规定和要求,昆明市食药监局于今年5月加大对米线(卷粉、饵丝、饵块)等谷物类制成品生产环节无证生产、非法添加和滥用食品添加剂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重点加大对流通和餐饮消费环节销售“无证”产品、不合格产品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市场产品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我们对违规违法行为零容忍。”陈柄旭说,从米线生产企业和米线加工小作坊入手,及时发现和查处在米线中乱添加食品添加剂的行为;在米线流通和餐饮销售环节进行票据查验、抽样快检,对筛查出的问题产品,及时送检,检验不合格的,责令停止销售,并立即对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召回不合格的产品,并依法进行查处。

  “对用非食品原料生产米线和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构成犯罪的,要移送公安机关依法处理。”昆明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生产、流通、餐饮三环节联动监管,对米线生产企业和米线加工小作坊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

  据了解,昆明市“米线质量提升整治行动”零点突击行动分三阶段开展,持续到10月份。陈柄旭提醒市民,在选购米线时,如果是特别白、气味刺鼻的就要注意了。此外,选购米线时还应该注意看米线的标签、生产商、生产地、生产日期。

  记者徐婕报道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