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传销组织被摧毁 以“扶贫”等蛊惑人心发展会员
2018-06-07 10:53:04   来源:检察日报
分享至:

  打着“西部开发”“国家扶贫”“原始股”“区块链”“电子商务”等幌子,以网上平台卖商品为掩护,疯狂进行传销,案情波及30多个省市,涉案金额3亿余元,仅山东一个省的被害人就达上万人,造成极坏社会影响。近日,山东省济阳县检察院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批准逮捕11名犯罪嫌疑人。目前,该案已冻结涉案账户100余个,查获涉案资金3亿余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以“西部大开发”“扶贫”等蛊惑人心发展会员

  孙某年轻的时候被判过刑,但在内心深处,孙某始终认为自己有超凡的商业智慧,是一个商业天才。在监狱服刑期间,他是狱友们眼中的“励志典范”,他经常研读经济方面的书籍,然而心术不正的他,还是走上了歪路。

  2015年,孙某和李某创立了一家公司,这家公司以平台为背景,发展层级会员,层层提取人头费。网络传销让孙某觉得自己终于得以一展身手,随着规模越来越大,因为分赃不均,加上孙某觉得自己能力出众,就带着十几万会员离开了这个团伙开始单干。

  2017年初,孙某在河南创立了河南惠乐益电子商务公司(以下简称惠乐益),换汤不换药,在孙某的领导下,惠乐益一开始就建立了五级层级返利模式,划分了五大区,从大区往下,有省、市、县和普通会员。在孙某等人的蛊惑下,很多抱着发财梦的人加入了惠乐益传销组织,这其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是大学生。

  为了蛊惑不明群众,孙某一伙人可谓是费尽心机,不仅把国家战略中的“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扶贫”等在网络传销中重点提及,还适当地进行“让利”。随着近年“区块链”技术被推上风口,孙某又给惠乐益打上了“区块链”标签。

  2017年10月,孙某一伙人为了给自己讲故事、画大饼的行为添砖加瓦,开始与某些地方的公司合作销售食品等,通过这种方式掩护,惠乐益的会员量迅速发展。为了吸引更多会员加入,惠乐益又炒作出了“电子币”等一些新概念。

  办案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发现网络传销行为

  2017年底,办案人员通过数据分析、对比,发现惠乐益电子商务公司通过互联网发展会员缴纳会员费,并采用一种消费返利模式,有疑似网络传销的行为。

  通过外围调查,办案人员了解到这家电子商务公司注册经营范围是网上贸易代理、网上商务咨询服务、互联网信息咨询服务、销售等,而实际从事的却与此大相径庭。惠乐益构架了一个网上平台,名义上是卖商品,实际上就是一个皮包公司,主要是发展会员。

  该团伙通过拉人头费用进行计酬,并设定消费奖、运营奖等奖励方式,短时间内将其影响力扩大到数十万人,涉及全国30多个省市区,仅山东省的受害者就达上万人,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如果该公司资金链断裂将对投资者造成重大损失。

  一个庞大的传销组织被彻底摧毁

  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和济阳县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集中精力对网络传销的构架、人员、资金情况进行了大量获取、筛选、整理工作,获取有价值信息20余万条、300多个账户信息,平台会员信息数十万条,一个庞大的传销组织脉络逐步显现。

  济南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及时向山东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市公安局领导汇报,得到了高度重视,并迅速抽调100余名警力参加专案行动,一张无形的大网悄然铺开。

  今年4月初,办案人员对主要犯罪嫌疑人展开“逐个盯防”,行程10万余里,摸清了他们的活动轨迹,在河南省公安厅、郑州市公安局的协助下,在郑州当地一饭店会议厅内将传销组织10余名头目一举抓获,现场控制参与传销人员100余人,彻底摧毁了惠乐益公司这一网络传销平台。

  郭树合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