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云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在瑞丽启动
2018-06-07 15:38: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黄翘楚 李洁)6月7日上午,云南省“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主题宣传活动在德宏瑞丽启动。来自中央驻滇媒体、省级媒体、网络媒体的20余名记者一行将在接下来的3天时间里深入德宏州各地,关注改革开放以来德宏与缅甸及其他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经济文化交流的成果,聚焦瑞丽国家开发开放实验区的建设成就亮点,以独特的视角和笔触,展现云岭大地改革开放40年来翻天覆地的成就,为全面深化改革、促进高质量跨越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启动仪式后,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了位于瑞丽市弄岛镇的瑞丽输油气站。在站控室内,运行岗位员工施静源看着流量数据一点点增加,心情无比激动。自去年6月7日投产以来,刚满周岁的中缅原油管道(国内段)已运输890万吨原油从760多公里外的缅甸马德岛依次经瑞丽、芒市、龙陵、保山、弥渡、禄丰、安宁输往云南的下游炼厂,为西南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新鲜的工业血液。

据了解,中缅原油管道与中缅天然气管道双线并行,是“一带一路”建设先导示范项目。2013年7月,中缅天然气管道正式投运,延伸到广西贵港,并与中贵天然气管道联通,目前累计输气已超180亿立方米。2017年6月7日,中缅原油管道全线一次投产成功,架起中缅两国间的能源金桥。中缅管道的投运,标志着我国西南、西北、东北、海上四大能源进口通道基本建成。

“过去云南地区所需油品全靠外部调运,中缅原油管道投产后,与绕行马六甲海峡相比,缩短运送里程1820海里。”西南管道公司德宏分公司党委书记杨道广介绍,中缅原油管道全长1420公里,其中46%在我国境内,国内段干线全长605.9公里,支线全长42.8公里,设计输量为每年1300万吨。从缅甸入境的原油在云南就地加工,供应范围覆盖云南、四川、重庆、贵州等地区,同时可以辐射到东南亚地区,对保障我国西南地区油品供应、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接下来几天,记者一行将继续深入德宏州瑞丽市、陇川县、芒市等地,对德宏改革开放以来认真贯彻“睦邻友好,稳定周边”的对外方针,秉承国家“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坚持“以缅为主,辐射周边”的思路,充分利用地缘、口岸优势积极与缅甸及其他南亚东南亚国家开展人文交流的工作情况进行深度挖掘与报道,生动讲述改革开放浪潮中德宏的变迁与发展,展现当地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与经验,进一步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