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老君山:家家户户养蜂 告别了以砍树为生的过去
2018-06-07 17:17: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九河乡河源村,进入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8大片区之一的老君山九十九龙潭采访,看到沿线盛开的杜鹃花丛中,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个个蜂箱。原来是一位养蜂人正在一个蜂箱里熟练地收取蜂蜜。

 “这位养蜂人名叫徐国文,是河源村委会大麦地村民小组的一位村民。”陪同采访的九河乡党委书记景灿春介绍,徐国文已经在老君山上养了好多年的蜜蜂。

 在漫山遍野盛开的杜鹃花丛中,小蜜蜂“嗡嗡嗡”不停地忙着采花蜜。记者被眼前这一幕所吸引,于是停下车,采访了正在割蜂蜜的徐国文。

 “今年50岁了,家里共有年近80岁的母亲和爱人、儿子、儿媳、孙子7口人。”见记者来访,徐国文停下手中的活计介绍,他的父亲是老君山上远近闻名的养蜂人,养了一辈子蜜蜂,他算是子承父业。

 其实,徐国文一开始并没有想到要接父亲的班来养蜂,而是以砍伐老君山的木材为生。直到父亲去世前告诉他,自己已经不能养蜂了,希望他不要再砍树,好好去养蜂。这时,徐国文才放下手中的斧锯,拿起养蜂的工具,养起了蜜蜂。

 “一共养了147箱。”徐国文说,去年由于雨水多,蜂蜜少,只收入了2.3万元。今年到6月初,只割了一部分蜂蜜,收入就达到了2.4万元。“今年收入可以突破4万元。”看到蜂蜜越来越甜,养蜂收入越来越高,徐国文高兴的心情溢于言表。

 “最高兴的是蜜蜂来嗤自己,每天能够被蜜蜂嗤几下,心里就会感到很高兴。”徐国文告诉记者,到了十冬腊月间,看到蜜蜂嗤他的力气都没有,心里就会很难过。

 据介绍,徐国文养蜂,从来不喂红糖、白糖,出产的蜂蜜,都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没有一点农药的成分。他养的蜂蜜,全部是老客户来买。不少到老君山游玩的游客,看到他养蜂,想买一点蜂蜜,供不应求,他都拿不出来。

 “现在养蜂比过去砍树不知要好多少。”谈到现在养蜂和过去砍树的不同时,徐国文激动地说,过去偷砍盗伐树木,又苦又累,还担惊受怕,总是害怕被抓,受到处罚,在别人面前头都抬不起。现在养蜂,不仅保护了生态,一家人还过上了甜蜜的生活。

 对于想养蜂的村民,徐国文总是耐心地教他们。在村里,先后有5、6户人家,经过徐国文的帮助养起了蜜蜂。

 大麦地村地处老君山腹地,全村共有29户人家。在徐国文的引领带动下,全村家家户户都养起了蜜蜂,告别了过去以砍树为生的日子,偷砍盗伐现象早已销声匿迹。

 如今的大麦地村,成了老君山上远近闻名的“养蜂村”。

 云南网记者 李秀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