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冷暖人间
“广西好司机”24年200万公里零事故 第15年爱心送考
2018-06-07 23: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图为黄荣升检查车辆。 陈冠言 摄

中新网南宁6月7日电(陆遥)“我自己的两个孩子都已经大学毕业了,但是每年送考生的时候,还是感觉像送自己的孩子一样。”6月7日早上7时许,记者见到黄荣升时,他正在接送高考考生,这是他参加爱心送考的第15个年头。

黄荣升是广西南宁的一名出租车司机,从1994年5月入行至今,他连续24年保持零投诉、零事故、零违章的“三零纪录”,安全行车里程累计超过200万公里。作为一名有着24年出租汽车运营经验的老司机,黄荣升从未出现过因服务质量问题被乘客投诉或因交通违章被主管部门处罚的情况,他也因此被称为“安全行车楷模”,并多次获得“广西好司机”荣誉称号。

黄荣升说,出租车司机做送考志愿者,最大的优势就在于熟悉路况,能够应付得了路面上的种种状况,“作为父母将心比心,我们能做的都是举手之劳”。如今,黄荣升所在的爱心送考车队已经从当初仅有的几十辆发展到如今的600多辆,还在不断有人参与进来。

“慢+守规矩”是黄荣升24年保持“三零记录”的诀窍。“开得慢可能少挣点钱,但安全,开车在路上安全才是第一的。”黄荣升说,因为开得慢,他几乎每天都会比其他出租车师傅接的单要少。

尽管如此,黄荣升依旧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加塞、不抢道、不闯灯。偶尔遇到乘客催促甚至是发火时,黄荣升就尽量少说话,待乘客情绪有所缓解,便耐心做好解释,遇上赶时间去机场或者火车站的乘客,黄荣升也坚持在“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尽可能地开快些。

在同事的眼中,黄荣升是一个驾驶技术好又心细的人。他曾在南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出租汽车驾驶员竞赛组个人第二名,被评为南宁市技术能手。即使开了20多年的出租车,黄荣升依旧坚持每天开车前围着车子检查一遍,检查好车况后才会开车上路。

黄荣升坦言,“开出租并不是一个轻巧的活,乘客上了你的车,你就要对乘客的安全负责。”黄荣升说,自己平日开车,一方面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路怒”,另一方面是养成好的开车习惯,不抱有侥幸心理,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保证不出事故,一切都是值得的,否则后悔都来不及”,黄荣升说,能让乘客感到放心和踏实就是他最大的满足。(完)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