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司法高效审判 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全省首创远程视频公诉
2018-06-07 23:22:4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杨之辉 通讯员 毛浔阳)被告人不必长途跋涉,降低押解风险,公诉人足不出院,提高办案效率。日前,云南省首例远程视频庭审公诉在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首秀,成功审理了两起被告人涉嫌贩卖毒品的案件。

 6月4日,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运用远程视频庭审系统公诉两起毒品案件,公诉人在检察院,法官在法院,被告人在看守所,实现远程庭审。

 庭审视频现场,随着一声“现在开庭”,被告人吴某某在法警的押解下,进入审判庭的屏幕中央,开始了案件审理。在法官的主持下,公诉人宣读起诉书,被告人对起诉书指控内容和罪名无异议,控辩双方进行举证、质证等环节,实现法官、公诉人、被告人之间的远程“面对面”庭审,整个过程仅耗时20分钟。

 “随着智慧检务的运用,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立足实际,对化解司法办案压力提出新的举措,加大智慧检务运用,提高刑事案件办理效率,降低押解安全风险,实现远程视频庭审公诉。”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殷灵表示,该院对零星贩毒类案件采用远程视频庭审的方式,首次尝鲜,取得很好的效果,大大减轻了司法审判办案压力,能够让更多公诉人办理重大案件,即能保证案件质量,又能提高办案效率。

 据了解,近年来,该院实施繁简分流办案机制取得很好效果,随着互联网的运用,将加大远程视频庭审范围,对可能判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案情简单、争议不大的案件适用速裁程序,运用远程庭审方式,集中审理,有效化解案多人少矛盾。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