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产业筑牢石林生态家底
2018-06-08 07:28:44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2008年,石林县城北部片区些许荒凉的土地上,云南唯一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始三通一平大搞建设……10年后,台创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规划建设区面积5.4万亩、辐射周边达20万亩的园区,其中有85%的面积被各类绿色植被覆盖。石林台创园以科技驱动、农旅融合发展美丽田园CBD,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的亮点、昆明休闲观光旅游的热点、石林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

  “始终坚持环保优先、生态优先的原则,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消耗型项目和企业入驻。”早在2005年,石林工业就开始向生态化、集群化、规模化发展,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被评为全省首个“燃煤零消费工业园区”、首个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引领全县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达标率连续多年保持在100%,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在指标范围内。

  台创园、生态工业集中区两大园区以及石林旅游产业,共同辐射带动石林三大产业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筑起石林的生态家底。

  高原特色农业走生态路径

  5月25日下午,蓝天白云、温度适宜。台创园核心区内的万家欢蓝莓庄园,5000余亩果树、花木构成的浓浓绿野让人着迷。这段时间,正值庄园里有“黄金浆果”美誉的千亩蓝莓应季成熟,吸引大量市民、游客慕名前来采摘尝鲜、休闲度假。“庄园生态环境相当好,各种水果尤其是蓝莓品质高,摘下来可以放心给娃娃吃。”来自陆良的余先生带着妻儿第二次到庄园休闲度假,对庄园惬意舒适的现代田园旅游环境赞不绝口。

  “当年刚来时有些纳闷,为何企业要选址在荒山荒地从零起步开发建设?”庄园建设之初,万家欢蓝莓庄园总经理赵彩云有这样的疑问,但现在,她每天清晨被各类清脆鸟鸣叫醒,呼吸着满园绿植产生的清新氧气,明白了这些年一直坚持生态发展路径的初心。在如今的石林台创园,类似万家欢蓝莓庄园这样精心打造生态农业龙头品牌、推进现代农旅融合生态发展的,还有杏林大观园、枇杷庄园、印象烟庄等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企业。

  “通过科技驱动,实施农旅融合,逐步建成一个美丽田园CBD,这是台创园始终如一的发展宗旨和目标。”深耕园区多年发展建设的台创园管委会常务副主任万春林,精辟诠释了台创园10年来坚持绿色生态的发展路径:以“养胃、养眼、养肺、养心、养脑”,让“田园变公园、园区变景区、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动变运动”。

  现代高原特色生态农业集聚效应不断显现。目前,台创园内入驻项目49个。园区重点培育和扶持药材、花卉、水果、烤烟、蔬菜、苗木等农业产业开发。园区内建成了以万家欢、印象烟庄为龙头的现代都市农庄,以云彩金可雨生红球藻产业化基地为代表的生物产业园,建成亚洲最大的雨生红球藻规模化基地,与北美、日本等地外企进行产品定销合作;以锦苑为龙头的花卉产业园,获得植物新品种认证23个、引进新品种600余个,成为全国现有鲜切花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最多的企业之一;以杏林大观园为代表的养生度假中心,完成投资8亿元,建设3000亩综合产业基地,樱花峪、石泉村、石海温泉、杏林寺、国药博览园等建成,月均接待游客3万多人。

  如今的台创园,除了绿化有美化,除了美化还有艺化,在荒山、荒地上建起主打科技驱动、农旅融合、生态产业的大型美丽田园CBD。目前,石林台创园构建以农特产品、休闲旅游、特色种植、生物技术等主导产业互促发展的新格局,开发出爱生行微藻生物产品、锦苑鲜切花、万家欢精品水果等一批名特优产品,园区年产值达到5亿元。

  无烟生态工业崛起

  早在2005年,石林县城向南方向,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核心区在12.74平方公里土地上诞生。短短数年,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在2008年被列为省级重点特色工业园区,2010年创建为云南省第一个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成为石林新一轮城市发展的重点区域以及石林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无工不富,但石林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在工业发展领域,坚持严苛的招商准入条件,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入驻。”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帅铁城介绍,企业在建设发展过程中也必须牢牢守住林业、水务、环保等相关红线。自规划建设以来,园区大力培育新型生态工业,从未引进和落地任何一个“两高一资”企业和项目,并实现清洁能源全覆盖,逐步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统筹城乡发展的具有石林特色的生态工业发展路子。

  “我们每天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数百吨废水,通过公司建设的1000吨容量污水处理设施,在收集处理污水时将异味封闭处理,严格做到‘净入净出’。”昆明双汇石林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处理达标后的污水再由石林城市污水管网,流入污水处理厂。企业还建起循环利用水系统,利用6个每个20立方米的杀菌循环水罐,每天废水排进罐内经杀菌工艺,又可循环利用一次,实现水资源高效利用。污水处理达标其中部分还循环利用,外包装由再生资源公司回收,使用天然气锅炉不产生二氧化碳……在严格的生产流程、排污措施把控下,石林双汇公司去年生产各类肉制品4.5万吨,产值约6亿元,创造出5700万元税收,带动石林当地600余人就业。

  经过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目前,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形成了以农副食品加工产业、生物产业及新型建材加工产业为主打的低能耗、低零排放生态工业发展之路。

  坚定“经济生态化 生态经济化”

  “要正确把握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生态环境保护的成败归根到底取决于经济结构和经济发展方式,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不能把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割裂开来,更不能对立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6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对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再次作出重要讲话。多年来,石林以台创园、生态工业集中区两大园区及石林旅游业为三大产业发展根基,共同辐射带动石林三大产业走出绿色、生态和特色发展之路。

  以台创园建设辐射带动,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石林立足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杏林大观园、万家欢蓝莓庄园等一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企业初具规模。同时,扶持特色生态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建成玉米高产示范基地2万亩,优质蔬菜示范基地4万亩,人参果、甜柿、雪莲果等绿色水果示范基地3.5万亩。先后完成“三品”认证产品52个,“三品”面积逐年稳步提升,产量达每年14.5万吨。通过石林生态工业集中区示范引领,宏熙水泥余热发电项目建成投产,以华能澜沧江、云电投等5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成为国家级新能源产业示范基地,进一步促进环保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水平逐步提升。

石林坚定着靠生态造福百姓、靠生态吸引要素、靠生态集聚产业,促进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机统一的发展路径,基本实现了“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发展。

记者 达娃·梅朵 莫衍邹腊 胡耀元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