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跨越1000公里的爱心之旅 女子捡5万现金后归还失主
2018-06-09 00: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中新网湖州6月8日电(胡丰盛 徐青霞)“太感谢你了,真的太感谢你了,这钱几乎是我一年的工资呀!这是我和我老公的一点心意,请您一定要收下。”近日,在浙江湖州和湖南长沙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之下,一场跨越了1000多公里的失主谭女士与拾金不昧的杨春娟见面会,几乎感动了湖州织东派出所在场的所有人。

  杨春娟捡到的现金 织里公安分局供图

  现场,谭女士握着杨春娟的手连连答谢,还送上了一个红包表示感谢。

  但是杨春娟执意不肯收下,她说:“那天我捡到钱的时候,一时找不到失主,又急着赶高铁回家,只好回到湖州才报警。拾金不昧是公民该有的个人品德,这是我应该做的,这个红包我不能收。”

  见面会 织里公安分局供图

  当场,两人还互留了联系方式,成了好朋友。

  “那天在高铁站过安检的时候,我看到拉杆箱的拉链没有拉上,一检查发现里面装现金的袋子不见了。一路往回找,也没有找到,着急和无助让我在高铁站里就直接泪崩了。”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谭女士依旧有些难过,“下午一点的时候,我去长沙南站派出所报案,一直等到晚上八点半也没有消息。”

  幸运的是,这个装钱的袋子,正巧被正在长沙学烘焙的杨春娟给捡到了。当天,刚刚完成学业的她定了6月5日中午11时32分的高铁返回湖州。11时15分左右,她赶到长沙南站,刚下网约车,就一脚踩中了“砖头”。这是一只红色的袋子,小杨下意识拎起一角,“这么多钱!”她心里惊呼起来,她连忙四周查看,大家都行色冲冲,没人丢钱的迹象。一边是快要开的火车,一边是手握着别人遗失的巨款,小杨一时间选择困难。这时,广播里开始播报列车即将发车,杨春娟便忙着奔上了火车,一路上她将这包钱藏在箱子的最深处。

  一路辗转,终于在晚上18时左右,杨春娟回到了家。刚进门,她便对父亲老杨说:“爸,我捡到了钱,好几万呢,你等会陪我去派出所吧。”作为志愿者的老杨立即想到了织东派出所民警高振亮。

  为了尽快找到失主,民警高振亮立即查找了长沙南站所在辖区的派出所的联系方式,但电话始终没人接听。在汇报上级领导后,微博、今日头条、朋友圈,一条条关于“寻找长沙南站丢钱失主”的信息一点点传播开来,在发出信息大约2个小时后,高振亮与长沙南站的派出所民警取得了联系。

  也就是在这时,谭女士心中的石头才落了地。

  6月6日16时08分,按照之前的约定,谭女士坐上了前往湖州的火车。

  6月7日上午10点左右,在织东派出所,她见到了拾金不昧的杨春娟和一直在帮忙联系的民警高振亮。在谢过杨春娟之后,谭女士向高振亮递上了自己早已准备好的锦旗——“尽职尽责热心为民”。

  有意思的是,多年前,谭女士自己也曾经捡到过一个装有六千多现金的钱包,最后她找到了失主,并交还了钱包。“这次的经历,除了吸取教训以外,我还明白一个道理,社会上还是有不少拾金不昧、乐于助人的好心人,而且做好事的人往往也会有好人相助。”谭女士说。(完)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