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恐龙真能被复活吗?遗传学教授:电影里骗人的
2018-06-09 12:58:0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至:

恐龙真能被“复活”吗?遗传学教授:电影里都是骗人的

参考消息网6月9日报道美国《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6月6日发表英国肯特大学遗传学教授达伦·格里芬和英国肯特大学博士后丽贝卡·奥康纳合写的文章《侏罗纪世界:我们真的能使恐龙复活吗?》称,今年夏天,《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的第五部将登上大银幕,进一步增强我们当中许多人从小就对恐龙产生的热爱。这种曾经在这个星球上行走过的最大、最凶猛、最“致命”的生物特别令人敬畏。但这些电影还有一个额外的好处——它们引发了人们对恐龙DNA的兴趣。

这个系列第一部电影里有关“DNA先生”的片段是一段非常棒的科学演示,从吸饱恐龙血的蚊子身上提取DNA也是了不起的虚构理念。然而,那真的只是虚构。

首先,保存在琥珀里的吸血昆虫体内含有完整恐龙DNA的理念并不成立。体内有恐龙血的史前蚊子确曾被发现,但其体内仅有的那点恐龙DNA早已降解。尼安德特人和长毛象的DNA已经被成功地分离出来,但恐龙的DNA实在太久远了。迄今为止发现的最古老DNA大约有100万年历史,而对于恐龙DNA来说,我们至少需要追溯到6600万年前,所以实事求是地说,我们还差得远呢。

其次,即使我们能够提取到恐龙的DNA,它也会被切割成数以百万计的小片段,而对于如何把这些片段组织起来,我们几乎没有任何线索。那就像是在做世界上最难的拼图游戏,你不知道图画是什么样子的,也不知道缺不缺几块。

第三,只要有一串DNA就能重新创造出一只完整动物的理念又是虚构的。DNA是一个起点,动物在蛋里面的孕育犹如基因的一组复杂“舞蹈”,它们要根据一系列环境线索在正确的时间或开或关。简言之,你需要完美的恐龙蛋和它里面的一切复杂微妙的变化。你不能把鸡的DNA放进鸵鸟蛋里就指望孵出一只鸡。伶盗龙亦如此。

而这还没有考虑立法、规划许可、抗议群体以及对生态系统的影响。

事情是这样的:恐龙从未灭绝。恰恰相反,它们眼下就在我们身边。鸟类不是从恐龙进化而来的,鸟类与恐龙不是近亲。鸟类就是恐龙。

恐龙(包括鸟类)在多次大灭绝事件中得以幸存,每次都变得更加多样、更加怪异、更加令人惊叹。我们推断,它们的这一能力得益于其基因组结构。我们发现,鸟类和大多数非鸟类恐龙拥有多条染色体(DNA的载体)。这让它们的形态富于变化,推动着自然选择。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