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翠湖边住宅“野蛮生长”?今早已开始强拆这些违建!
2018-06-09 18:26:42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客户端
分享至:

 6月9日一早下起了毛毛细雨,昆明市五华区翠湖南路的一排红房子下拉起警戒线,楼顶上传出阵阵叮当声,原来是戴着安全帽的工人在拆除顶楼上“野蛮生长”的房子。

翠湖边违建

 从海鸥宾馆巷道走进翠丽苑小区,原本四层的住宅,貌似凭空多出一层,有些在楼顶搭起了房屋并加装防盗笼,有些则用细竹竿沿楼顶边缘统统围住,一眼望去别具风格,这些违章建筑似乎成了个人搭建起的小世界。

翠湖边违建

 楼下院子里,一些私家车的车窗上贴着由翠湖西路社区发出的通知,上边写着“6月9日要对翠丽苑顶层进行施工,可能会对该院停放的私家车造成损坏,请车主将车移至省科技馆停车场内停放。”然而仍有部分车辆停放在院子里。现场,城管、公安、消防、卫计、安监等多个部门的300多名执法人员各司其职,拆迁工人则拿着工具在楼顶上小心作业,以免有拆除物掉下来发生危险。对于拒不配合强拆的住户,消防队的云梯车派上了用场,直接将拆迁工人送达顶楼。

翠湖边违建

 “这些‘房子’是多年来小区住户私搭乱建出来的,不仅违反了《城乡规划法》,也大大影响了翠湖周边的景观,就像美丽翠湖的一块‘伤疤’。”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翠丽苑小区建于1997年,多是四五层的老房子,巡查中他们发现,小区违章搭建的情况十分严重,共涉及7个单元12户人家,面积达200平方米。一眼看去,原有的四层变成五层,五层变成了六层。有些住户多搭出一间房,有些则建了三间卧室,而合法的住房变成了客厅。

翠湖边违建

 翠湖周边一向是寸土寸金的地方,对住户而言,每多搭建出一间房,就意味着居住面积的提高。如今政府要拆除这些违章建筑,他们愿意配合吗?“基本上都不配合,甚至前期有很强抵触情绪。”这位负责人坦言,翠湖周边拆除工作很难开展,在前期对临违建筑的取证、调查、询问的基础上,华山街道执法中队所涉住户下达了《调查询问通知书》《限期拆除通知书》,但由于住户情况复杂,小区物业管理拒不配合等原因,住户几乎未在规定的6月9日前自行拆除。除翠丽苑的200平方米违建外,将被强制拆除的还有翠明园小区32户以及俊园8-10户。

翠湖边违建

 据了解,今年6月1日,《昆明市违法建筑处置办法》正式实施,其中明确,利用建设工程(含居住建筑)擅自新建、搭建的城镇违规建筑应当拆除。此外,侵占道路、消防通道、广场、公共绿地等公共用地;存在建筑安全隐患,影响相邻建筑安全的;导致相邻建筑通风、采光、日照无法满足有关强制性标准等情形都属于拆除范围。在法定期限内不自行拆除违法建筑的,将由城管部门等按照程序强制拆除。

翠湖边违建

 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年12月30日,省规委会审议通过了《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规划》,规划以“3年见成效,力争2020年完成”为总体目标,分期分步开展修复和改造工作,让翠湖“亮”起来、“美”起来、“灵动”起来。随着翠湖周边违章建筑逐步拆除,昆明主城这颗“绿宝石”将被越擦越亮。

翠湖边违建

 翠湖周边历史文化片区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迫在眉睫。据了解,今年以来,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已经拆除约5000平方米的违章建筑,主要是周边商户的私搭乱建。下一步整治的主要对象则瞄准住宅的私搭乱建,逐步对翠湖周边住宅小区的违法违规建筑进行处置。

 春城晚报记者 宋金艳 文 高伟 摄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