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40年】小镇风景大变迁
2018-06-10 08:34: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1988年我被分配到曲靖市麒麟区茨营乡一所山区小学教书。当时,路过乡政府所在地小集镇,见到的只是一条土街,街上两旁搭建着些临时的小馆子,无一草一木,没有一点绿色,风起车过时,尘土和着纸屑乱飞。如果没有那几幢砖混楼房存在,没人认为它是乡政府所在地。

3年后我调到小镇上工作,小镇依旧是原来的模样。工作之余,年轻人没有娱乐的地方,半支烟的功夫就走到土街尽头,稀疏的灯火更显小镇的寂寥。到了周末,大家都拼命地挤公共汽车,到城里看电影、逛街,吸收新鲜的文化气息。

进入新世纪后,小镇面貌逐渐有了生机,土街修成了柏油路面的大街,建起了绿化带,种植了花草,街道两边种上了成排的香樟树。穿上了绿装的小镇,开始展露活力,人们的生活内容日渐充实和丰富。茶余饭后,老年人聚在街边喝茶聊天,树荫下人们围在一起打扑克、下象棋,其乐融融。

2013年底,茨营乡撤乡设镇后,镇政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投资栽植了大型树木,更换补植了绿化带花木。整个小镇绿意盎然,鸟语花香,集镇与绿树相依相拥,人与自然和谐共处。2016年茨营镇被评为云南省绿色生态镇和省级卫生镇。生态的小镇,宜居的小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商客和环保农业企业入驻发展。

2017年8月,全国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正式落地麒麟区茨营镇。镇党委、镇政府全力推进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试验项目建设,着力提升集镇和村庄人居环境,打造龙潭河生态休闲景观带和龙潭河两岸生态农业产业园区。

现在,小镇经济繁荣了,环境优美了,少了城市的喧嚣,多了乡村特有的从容淡定、自然清秀,形成了小镇独特的生活文化风景。人们不用进城也能逛街、逛公园。每天清晨和黄昏,男女老幼,打篮球的、跳健身操的、聊天散步的,以各自的方式尽情享受着生活。

杨仕荣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