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暖心! 98岁奶奶众筹开超市 半数利润做慈善
2018-06-10 16:35:31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至:

奶奶众筹开超市 半数利润做慈善

本报讯(记者柳姗姗)六一儿童节,长春市的“97超市”走红了,这家超市是由今年98岁的姜乃君老奶奶于去年以众筹方式创办的,她还亲自担任“掌柜”。超市有50多个股东,每个月约5000元的净利润,50%捐给孤儿院,30%给股东分钱,20%扩大经营。

移动支付、pos机运用自如,卖货、收款半点不含糊……在位于长春市的林田远达创客公园里,满头白发的姜乃君,招呼客人时笑容亲切、精神矍铄。《工人日报》记者看到,占地10多平方米的超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熟食、零食、饮料等商品应有尽有。

“上次创业是为了吃饱饭,这次是为让孤儿院的孩子们过得更好。”姜奶奶说,这是她第二次创业,首次创业时便已66岁高龄。“只要有想法,能坚持,没有什么是做不成的。”

姜奶奶退休前是棉织厂工人,老伴是教员,当年两人退休后工资只有几十元,上有老下有三女一儿,生活拮据。为了过上好日子,一家人决定创业。“儿子提出要办工厂,没钱怎么办?我们就全家出动,到处打工,想办法赚钱创业。”

很快,全家人创办了手工小作坊,专门生产店铺招牌铜字。创业初期,资金短缺、人员不齐、市场认可度不高,一家人并未气馁。老一辈跑业务、拉订单,年轻一辈下功夫钻技术,而姜乃君除了筹钱、接订单、亲自踩着“倒骑驴”拉运生产物资外,还要给全厂七八十人做饭。“那时候真是拳打脚踢,晃着膀子干呐!”回忆这一切,姜奶奶脸上始终带着微笑。

随后,工厂不断扩大,小作坊变成二层楼、三层楼,直至占地几十万平方米的大厂房。企业产品也在不断升级,不仅成为汽车标识的知名生产商,还跨足交通、物流、旅游等多个领域。“97超市”所在的创客公园,就是企业的产业之一,而这家超市,也是去年97岁的姜奶奶亲自写企划书筹建的。

“以前我们受苦时,带孩子要过饭,得到很多好心人的帮助,如今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孤儿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姜奶奶说,做生意她是从零开始,做慈善也要一点一滴尽己所能。实际上,姜奶奶从2003年开始做公益事业,每年底,她都会把退休金取出来,买东西送给福利院的孩子们。

做慈善让姜奶奶觉得生活有滋有味,当然有时也会遇到困难。比如,现在年轻人都喜欢移动支付,姜奶奶根本不懂怎么用。为了不影响超市正常营业,她花了不少精力跟儿女们学习。

“每天早上,我都会骑电动车来上班。”看着超市正常运转,姜奶奶脸上挂着笑容。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