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三峡水库完成汛前消落任务 转入汛期调度
2018-06-10 23:0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资料图:梨香溪的水位随长江水位的升高而上涨。 陈超 摄

中新社宜昌6月10日电 (记者 郭晓莹)三峡水库6月10日结束生态补水转入汛期调度,腾出防洪库容约220亿立方米。

三峡水库正常蓄水位175米,防洪限制水位145米。按照正常运行期调度规程和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批复要求,三峡水库需在每年6月10日消落至汛限水位,转为汛期调度。

本次消落起始时间为2017年11月下旬,为预防可能出现的早汛,三峡水库自5月初开始就加快了消落速度,于6月7日提前消落至汛限水位浮动范围以内(146.5米以下)。

消落期间,三峡水库在统筹兼顾下游航运、供水以及发电等需求的前提下为下游实施补水调度,累计为下游补水200多亿立方米。其中5月19日至25日,三峡水库开展了第11次生态调度试验。根据监测结果初步估算,此次生态调度期间宜昌至宜都江段产漂流性卵鱼类产卵总量约24亿粒,其中四大家鱼产卵总量约6亿粒,鱼类增殖效果明显。

国家防总6月5日印发《2018年度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方案》,正式批复三峡—葛洲坝梯级水库2018年汛期调度运用方案。目前三峡集团已全面完成了对三峡—葛洲坝枢纽区域的防汛检查,以及电站、船闸、泄水建筑物等设备设施检修工作,各单位成立了防汛组织机构,配备了大型抢险设备和防汛物资,为梯级枢纽安全度汛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长江水文网实时水情数据显示,6月10日14时,三峡水库水位145.32米。截至目前,长江流域及两湖水系大部分水库已消落至汛限水位以下或附近,做好了迎汛各项准备。

据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预测,今年主汛期长江上游降雨正常偏多,上游部分地区可能发生严重洪涝灾害,中下游局地也可能发生洪涝灾害。长江防汛抗旱总指挥部6月7日首次对长江上游大型洪水应对进行模拟推演,14座上游大型水库进行了联合调度。长江防总还将于11日在陆水水库开展防汛抢险应急演练。(完)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