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翠湖周边住宅私搭乱建
消防云梯运工人 直达楼顶拆违建
2018-06-11 07:37:07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翠丽苑小区楼顶的违建

拆除现场

前日一早,蒙蒙细雨中,五华区翠湖南路一排红房子下拉起警戒线,楼顶传出阵阵叮当声,戴着安全帽的工人正在拆除顶楼上“野蛮生长”的房子。现场,城管、公安、消防、卫计委、安监等多个部门300多名执法人员各司其职,对于拒不配合强拆的住户,消防队的云梯车派上了用场,直接将拆迁工人送达顶楼。

搭出3间卧室 平层变身跃层

翠丽苑小区绝大多数顶楼住户都搭建了造型不一的房子,原本4层的住宅凭空多出一层。楼顶上,有的搭起了房屋并加装了防盗笼,有的用细竹竿沿楼顶边缘统住,一派“田园风光”。从外观来看,这些违法建筑至少搭建了数年时间。

楼下的院子里,一些私家车的车窗上被贴上由翠湖西路社区发出的通知:“6月9日要对翠丽苑顶层进行施工,可能会对该院停放的私家车造成损坏,请车主将车移至省科技馆停车场内停放。”然而仍有部分车辆停放在院子里。

“这些‘房子’是多年来小区住户私搭乱建出来的,不仅违反了《城乡规划法》,也大大影响了翠湖周边的景观,就像美丽翠湖的一块‘伤疤’。”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巡查中发现,建于1997年的翠丽苑小区,违法搭建的情况十分严重,共涉及7个单元12户人家,面积达200平方米。一眼看去,原有的4层楼变成5层,原本的5层楼变成了6层。有些住户多搭出一间房,有的则建了3间卧室,直接把合法住房变成客厅。

瞄准翠湖周边住宅私搭乱建

政府要拆除违法建筑,业主们配合吗?“基本上都不配合,甚至前期有很强的抵触情绪。”这名负责人说,翠湖周边拆除工作很难开展,住户几乎都未在规定的6月9日前自行拆除。当天除翠丽苑的200平方米违建外,将被强制拆除的还有翠明园小区32户以及俊园8~10户业主的违建。

五华区华山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翠湖周边违章建筑逐步拆除,昆明主城这颗“绿宝石”将被越擦越亮。

据了解,今年以来,华山街道办事处已经拆除约5000平方米违法建筑,主要是商户私搭乱建。下一步整治主要对象瞄准住宅私搭乱建,将逐步对翠湖周边住宅小区的违法违规建筑进行处置。

记者 宋金艳 文 高伟 摄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