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首届全国青年案例大赛启动 聚焦全球视野与乡土情怀
2018-06-11 11: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首届全国青年案例大赛启动聚焦全球视野与乡土情怀

  10日,北京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石长翼、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北大青年智库理事李佩、职场先生创始人陈威霖共同按下象征地球的装置灯,共同启动首届全国青年案例大赛。 马晓芳 摄

  中新网北京6月11日电 (记者蒋涛)10日,“新时代的青年:全球视野与乡土情怀”论坛暨首届全国青年案例大赛启动仪式在北京举行,聚焦全球视野与乡土情怀。

  北京大学校团委副书记石长翼、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北大青年智库理事李佩、职场先生创始人陈威霖共同按下象征地球的装置灯,共同启动本次大赛。

  据介绍,全国青年案例大赛是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指导下,由北京大学青年智库学会、职场先生共同主办的面向广大青年群体的学术与策划大赛。该赛事结合学术课题研究、国际与国家政策解读、项目案例分析与实践,设置“乡村振兴”、“国际交流发展”两大主题,旨在激发新时代青年为当下社会热点问题提供行之有效的理论指导及实践筹划。获奖团队将获业内专家点评指导,并获与知名投资人对接的机会。

  中国扶贫基金会副秘书长王鹏、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处处长王燕、福建省武夷山市副市长刘铠维、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卢晖临、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翟崑、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迪等出席活动,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全球视野与乡村振兴两个主题进行对话,共同探讨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致辞环节,王鹏说,本次大赛为青年人走向乡村、关注乡村提供了机会,希望青年通过大赛实地调研,问需于农、问计于农,为乡村工作建言献策,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

  “乡村振兴工作就像一道压轴题,它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战略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的长期奋斗、由人民群众审阅成果。”刘铠维在分享环节说。结合基层工作经历,刘铠维从“解题人”视角提出,做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坚持“初心”“恒心”“真心”,只有不忘初心,持之以恒,保持真心,才能做好基层工作,获得“阅卷人”老百姓们的认可,实现个人价值收获幸福。

  吴书香是2008年在全国大学生当中选聘的村官。基层工作十年,她从一个不了解乡村工作、不知道如何开展乡村工作的“后知后觉者”,不断成长,其所在服务村获评全国村务公开示范村、全国团建创新试点、省先进党支部。在她看来,农村是个大舞台,青年人能够在此有所作为。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卢晖临表示,国家将乡村振兴上升到战略高度,是对中国社会历史、文化等通盘考虑后的选择。目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于对农村的特点、历史、现状和差异认识不足,一些政策和举措没有立足农村现状,造成了“投入大、效果弱”的状况。未来无论是精准扶贫还是乡村振兴,都应重视农村的组织工作,同时鼓励大学生和青年人才助力农村发展。

  结合从事亚太经合组织(APEC)项目的经历,长期从事国际交流工作的王燕指出,新时代青年应更加主动开放,积极参与国家间的合作与交往,在国际上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

  翟崑通过分享其所带博士生的研究案例,展现了通过谋求国际交流与合作助力乡村建设的方案。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博士生邱道隆也提出,核心区位对乡村发展成败影响重大,因此有必要关联“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合作大背景,思考中国乡村发展的方向。

  此次论坛吸引了北大留学生的参与。“在我家乡的乡村有很多问题需要关注,政府应当以优惠政策吸引青年人才到基层援建,促进乡村教师的引进与培训,推进教育现代化,缩小城乡教育差距。”塔吉克斯坦留学生马墨德表示,论坛上所提出的建议为其家乡的乡村建设提供了思路。

  来自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肯尼亚留学生卡罗琳认为,论坛分享的实践经验为肯尼亚相关领域提供了借鉴,肯尼亚也应该多鼓励青年学子参与到本国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去。(完)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