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南宁各行业涌现无偿献血达人 保障700多万人临床用血
2018-06-11 11:2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南宁各行业涌现无偿献血达人保障700多万人临床用血

  近年来,南宁市有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个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公益行动中来。图为两名献血者在南宁市朝阳捐血屋献血。 钟建珊 摄

  中新网南宁6月11日电 (钟建珊)“一转眼,我坚持无偿献血已经20年了。很欣慰自己的一点小贡献能救助别人,只要身体条件允许,我会一直坚持献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西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技术员黄文光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1998年首次献血至今,黄文光坚持了长达20年的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共献出235针次,其中全血11次3800毫升,血小板224次358个治疗量。因为热心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他成为广西有名的“献血冠军”。

  今年6月14日是第十五个“世界献血者日”,主题为“为他人着想,捐献热血,分享生命”。10日当天,南宁市开展“世界献血者日”活动,以感谢献血者为主题,邀请700余名献血者代表及各界人士共同观赏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典型的宣传片及文艺演出。如黄文光一样,在各行各业兢兢业业工作的无偿献血爱心人士相聚,共同交流。

  “献血可以救死扶伤,帮助别人延续生命,这是我坚持无偿献血的动力。”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府副区长梁红英说,她从1996年起开始连续坚持无偿献血,至今已有22年。她的母亲是一名乡村医生,从小在母亲的影响下,了解到血液对于临床医疗的重要性。22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她主动参与了无偿献血,从此以后便“刹不住车”。

  梁红英说,过去20余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便参与无偿献血,至今累计献血量达到8000毫升。“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需要众人一起努力,才能释放更大的爱心能量。”为让更多人参与到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中,多年来,她积极宣传、发动身边的公务员群体、企事业单位参与到无偿献血公益事业。

  图为广西“献血冠军”黄文光。 钟建珊 摄

  除了平凡的个人外,南宁市每年都有来自不同行业的群体自发组织无偿献血活动。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该院的医护人员连续16年组织献血活动,期间累计有超过6000人次的医护人员参与,共捐献血液170多万毫升,创造了广西医疗机构献血人数和献血量的“双第一”,单位献血率位居全国前列。

  自2006年以来,每年3月,南宁康福交通有限公司均会组织出租车司机开展“无偿献血·免费乘车”活动,为无偿献血者提供免费接送服务,至今共免费接送献血者近三千人次。

  在广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该校师生将定期组织无偿献血作为一项传统活动。据统计,仅2016—2017年度,该校共有3800多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100多万毫升,曾两次刷新广西高校单日无偿献血人数的最高记录。

  据南宁中心血站统计,2017年,南宁市参与无偿献血人次达12.96万,献血总量53.26吨,占全广西的近四分之一,有效保障了南宁市700多万人、近70家医疗机构的临床用血需求;今年3月,南宁市共有1467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献血总量达470.9万毫升,献血人次和献血量分别增长18.70%和18.09%,单月献血人数和献血量创历史新高。

  为鼓励无偿献血,持续提升献血服务,南宁中心血站献血办负责人唐再志介绍,2017年5月,南宁市人民政府正式印发《南宁市无偿献血奖励办法》,成为全国第三个推行无偿献血“三免”奖励政策的省市。(即:免交政府投资的市管公园、A级旅游景区等场所首道门票,免交南宁市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就诊诊查费,免费乘坐城市公共交通工具。)目前,南宁已有2000多名献血者及志愿者享受到“三免”奖励政策带来的便利。

  唐再志说,南宁中心血站下一步将扩大无偿献血公益活动宣传,让公益事业走进地铁沿线、学校、社区等,让更多人了解并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完)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