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早昆明多个地铁站排长龙
网友吐槽:人那么多还只开一个安检口 地铁公司:已经恢复13个站的无包通道
2018-06-12 07:14:50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地铁开通后,排队进站很少见。


 

 

司家营地铁站内外

“地铁太堵了,好多人上班都得迟到。”昨日一大早,不少市民通过微博晒出早上乘坐地铁的经历,昆明地铁2号线司家营站、羊肠村站等因为过安检排起了长队,“最长的队伍甚至从地铁站排到了街上……”因为排长队,一些人因此而迟到,有网友对此调侃称,排队的时候大家“确认过眼神,都是要迟到的人”。

司家营站

排了几百米的长龙

11日早上,有地铁站排长队经历的人不在少数,大家都纷纷在微博晒出了早上在司家营站、羊肠村站等地铁站排队的照片。

从网友提供的照片上记者可以清晰地看到,排队的人都排到了地铁站门口的北京路上。网友介绍,由于地铁站点只有1个安检口,20多分钟都未能穿过人海,影响多少人出行,队伍最长的已经出了进站口,长达500米。

早上10点半,记者赶到现场时,排队长龙早已不见。附近一个商户告诉记者,早上8点多,他开店门时看到司家营地铁站门外人群排到了十字路口,长度有几百米,“我在这儿开店这么久,第一次见到这种情况。”

“地铁加强安保能理解,但在维持秩序方面感觉做得远远不够。在司家营地铁站,大家排队已经排到公路上,我至少排了半个小时,很多人插队也没有人管,进站安检时,都挤在一起。”市民万先生向记者如是讲述。

安检员

人多却仅一个安检口

记者在司家营地铁站看到,该站属于一个地上地铁站,安检口紧挨地铁站门口,场地狭小。当值的安检员小胡告诉记者,昨天早高峰拥堵时段从7点12分开始,一直持续到9点20分才结束,以往早高峰一般是7点20分开始,8点40分结束,“我们接到通知,从今天开始,所有的地铁站都会关闭无包通道,只保留安检口。司家营地铁站比较小,乘坐地铁人流量又大,如今仅有一个安检口,但同时段的乘客太多了,有3000到4000人次,由于排队乘客太多,我们站分别从龙头街站和北部客运站调派人手过来帮忙。”

安检员小李告诉记者,早上排队的乘客比较多,6名安检员都忙不过来,少部分乘客还有不文明行为,“有些人趁前面的人不注意跑来插队,我们看到了就会让他们去后面排队,面对几百人同时进站,还是会有漏网之鱼。情况更恶劣的一些乘客,甚至是翻越隔离栏杆,想直接冲进车站,这些人都被我们一一喝止。今早很多乘客甚至还跟我们吵架,我们也理解,有些乘客等了40分钟才进站,他们大部分人都会迟到,所以只能希望他们多理解。”

小李提醒,就目前情况而言,雨天地铁客流较大,还请乘客尽量早出门或是错峰出行,避免来到车站后发生因排队迟到的情况。

走访

不只司家营站排长队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昨天早上出现排长队情况的地铁站主要是羊肠村站、司家营站以及星耀路站,11点左右,记者分别进行了实地走访。

市民米女士表示,“羊肠村和司家营站进站排队已经是常态了,因为下雨选择乘地铁的市民更多了,但最关键的是小包和无包通道被取消了。”

据了解,羊肠村站、司家营站附近的北京路周边的小区,以及星耀路站附近的新亚洲体育城等都属于容积率较大的住宅区,几个站点平时早高峰客流就大,加上安检只有一个口和下雨,就更加剧了市民乘坐地铁进站拥堵的情况。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环城南路、东风广场等几个地铁站实地走访。在环城南路地铁站D进站口,客流量不算大,没有出现拥堵的情况。东风广场站出站口因为下雨,出现部分拥堵的情况,从楼道一直有人排到出站口,出口正有相关负责人疏散人群,留出一小条过道方便进出。记者测算了一下,平均一名乘客安检进站要花费约5秒,三五人同时进站安检就要等待。

回应

恢复13个站无包通道

针对排队过长现象,昆明轨道公司当天下午回应称, 昨早由于地铁安检加强,加之降雨原因,乘客比平时增多,导致车站高峰时段进站客流排队较长,其中司家营、羊肠村、星耀路等车站乘客进站队伍过长,车站已安排保安、车站人员尽力配合引导。

为缓解高峰期排队过长问题,昨天早上昆明地铁运营有限公司已及时恢复13个车站的无包通道,并在全线各车站安检点增设安检人员及设施设备以保障早晚高峰期安检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求车站工作人员对排队乘客进行引导,确保乘客排队安全,请广大乘客积极配合车站安检工作,提前做好出行规划。

网友声音

@Lisa:早上开车出门,一看下雨路况不妙,赶紧把车停回去。冲到地铁站,看见排长龙,赶紧打了一张车,反向奔去地铁终点站,坐上地铁没有迟到!觉得自己的这波操作骚气无比!

@小马马的流浪心:早高峰,羊肠村站只开一个安检口,排了三四排人,队伍直接排到电梯口。无奈大家排队时都只能面面相觑,迟到是肯定的了。

@哼着晓调调:今早的司家营站,排半个小时都看不到站厅。

@盐味彩虹糖:我就是在这里排队,半小时进站,迟到了,罚款200,火大!

@蒙多礼:排了30分钟才上车~然后果断迟到了~那么多人,只有一个安检口~中途不断有人插队~也没有人出来管理~

@夜空里的猎户座:每个站只有一个安检口,就不能在两个方向各开一个口吗?

@Chu_傑:无工作人员维持秩序,插队严重,引起众多正常排队者的不满,无任何应急措施……

统筹 杨茜  记者 刘嘉 鞠元 张勇 实习生 刘静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孙重远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