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风采】云南省第二监狱警察杨昆云——点点滴滴温暖人心
2018-06-12 07:41: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一双犀利的眼睛能洞穿隐匿的罪恶,一颗细致的心能发现蛛丝马迹,一张善谈的口能叩开紧闭的心扉……从警39年来,云南省第二监狱警察杨昆云先后参与侦破狱内案件和各类服刑人员预谋案件30余起,破获的案件曾被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列为典型案例通报全国。一沓沓奖状、一枚枚奖章见证了杨昆云的从警生涯,也见证了他用爱心为服刑人员“修筑”的回归社会之路。

监狱内部的侦查工作是防范和打击狱内罪犯又犯罪活动的一项专门工作,在监管改造罪犯、确保监管安全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从事狱侦工作近40年,杨昆云善于从服刑人员的一般性违规事件和反常情绪中捕捉到预谋案件信息。一名预谋脱逃的服刑人员杨某认为自己很快可以出狱,开始突击消费狱内消费卡里的钱,还送吃的和日用品给其他服刑人员。这个不起眼的细节却难逃杨昆云的眼睛,在搜集证据后,他主动找杨某谈话,做通了思想工作,杨某最终打开心扉交待了问题。

成功破获多起预谋案件的背后,离不开杨昆云多年的工作经验。“服刑人员哪天多吃一口饭、流下一滴泪,这些细节都能引起杨昆云的警觉。”同事说到杨昆云细致的工作方法时充满敬意。“在狱中,一句暖心的话语,一次切实的帮助,都会改变服刑人员的一生。”杨昆云总是这样对年轻狱警说。一有空闲时间,杨昆云都会主动找服刑人员谈话,发现问题时,他会及时进行谈话教育,处理问题不过夜,解开服刑人员思想上的“疙瘩”。

服刑人员白某因在服刑期间患上疾病,感到心灰意冷,不肯进食,杨昆云得知情况后对白某进行耐心劝解。在随后的10多天里,杨昆云一次次到监舍找白某,开导、关心他,终于让白某重拾信心积极治病。多年后的一天,杨昆云到外地出差,走在街头,突然有个人拦住了他,“噗通”一声跪在了他面前,把他吓了一跳,仔细一看,才发现是已经出狱的白某。多年来,白某一直都在感念杨昆云对他的救命之恩。

除了关心服刑人员的思想和生活,杨昆云还主动帮助服刑人员家属解决生活方面的困难,让服刑人员扔掉思想包袱,安心服刑。这些点点滴滴的温暖化为一股股暖流,融化了一颗颗冰冷的心。

记者 李翕坚

 

责任编辑: 董翔宇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