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警方逮捕2565名“盗抢骗”犯罪嫌疑人
半年来警情同比下降4成
2018-06-12 16:42: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停放在云南昆明旅游度假区某小区附近的一辆奔驰车车窗玻璃被砸、车内价值150余万元的财物被盗;停放在官渡区关上某饭店附近的一辆奥迪轿车后备箱被撬……短短几个月,一个由多名嫌疑人组成的职业化盗车犯罪团伙三五成群,均选择夜晚至凌晨,流窜于昆明市和曲靖、红河、玉溪等城市疯狂作案。6月12日,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获悉,作案达20余起的该犯罪团伙已被一网打尽。

2018年来逮捕“盗抢骗”犯罪嫌疑人2565人

昆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由刑侦部门牵头,坚持以打击整治为引领,传统侦查与现代科技手段结合,组织成立侦查专班,对“盗抢骗”犯罪分类开展课题式研究,滚动式分析研判,持续性经营,择机收网打击。

通过整合资源手段创新机制打法,提升打击犯罪效能,共逮捕“盗抢骗”犯罪嫌疑人2565人,起诉2235人,成功打掉了盗窃车内财物、盗窃汽车4S店保险柜、盗窃汽车燃油、盗窃机动车等一批职业犯罪团伙,破获了官渡区“1.15”抢劫案、禄劝县“4.29”抢劫案,“酒托女”诈骗案等系列案件。

半年来,昆明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9.87%,其中“盗抢骗”警情同比下降42.33%。全市立案同比下降11.3%,破案同比上升47.9%。

此外,昆明市公安机关刑侦部门采取研判指向、精准清查、定点清除的方式,先后组织了3次快速、定点、精准的滚动式集中清查行动,出动警力4000余名,核查人员2500余人、车辆3000余辆,检查宾馆酒店30余家、出租房屋80余幢、洗浴娱乐场所80余个,查获违法犯罪前科人员30余名,查获职业犯罪高危地区重点嫌疑人60余名,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名、逃犯1名。

昆明警方侦破的部分盗抢骗侵财案件:

打掉一撬盗车内财物犯罪团伙

2017年11月29日凌晨,停放在昆明旅游度假区某小区附近的一辆奔驰车车窗玻璃被砸,车内价值150余万元的财物被盗。2017年12月14日22时许,停放在官渡区关上某饭店附近的一辆奥迪轿车后备箱被撬,一台联想笔记本电脑及部分财物被盗。

昆明市公安机关接报警后,立即行动,成立了专案组,调取了案发地附近的视频监控,发现2起案件的作案手法极为相似,犯罪嫌疑人驾驶假号牌车辆在案发地附近徘徊,伺机作案后驾车逃离。

经过侦查发现,一个由多名嫌疑人组成的职业化盗车犯罪团伙浮出水面,该团伙三五成群,均选择夜晚至凌晨,流窜于昆明市和曲靖、红河、玉溪等城市疯狂作案。

经过工作,2017年12月14日,专案组在昆明市官渡古镇将刚在昆明市晋宁区盗窃了7辆车内财物的犯罪嫌疑人杨某等3人抓获。经审讯,获取了三人销赃情况,民警随后在收赃嫌疑人尹某的住所将其抓获,查获奔驰车主被盗的大量戒指手串饰品及奥迪车主被盗的笔记本电脑等赃物。

同时,查明嫌疑人伙同伍某(已被罗平县公安局另案抓获)纠集组成盗窃犯罪团伙,先后在昆明市盗窃车内财物、入室盗窃作案10余起,涉案金额达200余万元,还在昆明周边州市作案达20余起的犯罪事实。专案组又先后抓获该犯罪团伙成员2人,缴获笔记本电脑两台,作案工具10余件,扣押涉案车辆5辆。至此,该系列案件成功告破。

侦破系列撬盗汽车4S店保险柜案

2017年4月至9月,昆明市连续发生多起保险柜被撬盗案件,发案数量远远超过历年平均值。经受案初查,作案目标均为汽车4S店,涉案金额200余万元;该时间段我省曲靖、文山等地也发生5起手段相同的撬盗汽车4S店保险柜案件。

昆明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迅速开展案侦工作,经过为期6个多月的工作积累和近50个昼夜的集中攻坚,于2018年4月收网,成功打掉一个撬盗汽车4S店保险柜的职业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破案31起,涉案金额近300万元。

侦破盗窃机动车燃油案件

为严厉打击盗窃大货车、施工工地机械燃油的违法犯罪,昆明市公安局成立由刑侦支队、呈贡分局、安宁市局、嵩明县局、富民县局、经开分局组成的“1.03”专项行动小组,集中力量重拳打击盗窃机动车燃油案件。

经过前期工作,2018年3月29日6时30分许,昆明市公安局在盘龙区青龙村抓获涉嫌盗窃车内柴油的犯罪嫌疑人申某某,现场扣押涉案车辆奥迪A6一辆,现场查获柴油1500余升,捣毁存油窝点一个。

2018年3月31日7时30分许,在盘龙区两面寺村抓获涉嫌盗窃车内柴油的犯罪嫌疑人于某某,现场扣押涉案车辆帕萨特一辆,现场查获柴油2200余升,捣毁存油窝点一个。

缴获被盗高档汽车

2018年4月23日,昆明市公安局视频侦查中心在对突出警情关注中发现,官渡区米兰春天小区305号商铺内现金、物品被盗,一辆价值共计30余万元的雪佛兰科帕奇越野车也被盗走,随即启动重大警情必研工作机制,会同官渡分局组织类案侦查,及时获取了被盗车辆发案后行驶轨迹,并进一步查明了涉案嫌疑人为五华分局已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

民警循线深追,最终在福兴小区一拆迁工地查获了该被盗车辆,为群众挽回了财产损失。

侦破“酒托女”电信网络诈骗系列案

2017年9月下旬,昆明市公安局连续接到群众报警,称被人以网络聊天交友方式,邀约至昆明市火车站附近的永康路一休闲吧内强迫消费4000余元。昆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成立专班,全面展开情报信息研判,深入开展收集证据工作,办理案件。

经专案民警近两个月实地调查、查证追踪,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刑侦支队于2017年12月7日,组织70名警力,在其他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配合下,同时对7个目标点开展抓捕行动,目前,该案已有12人犯罪嫌疑人被依法逮捕。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