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40年】回味年猪饭
2018-06-13 08:32: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作者:朱桢的

我的老家在滇南一个偏僻的小山村,过年有杀猪宰鹅的传统。乡下的年味比城里来得早,往年一进腊月,外出打工做活的人就开始陆续回家,家家户户杀年猪、舂粑粑……小村一天比一天热闹。

每年一到腊月,家乡的亲朋好友杀年猪都要老远来请我回去吃年猪饭,工作再忙,我也很乐意回去。然而,近几年请我回去吃年猪饭的人越来越少了,去年连一家也没有。这是怎么回事?

去年腊月回老家,我惊讶地发现,村里几乎没有杀年猪的。刚踏进村,就传来阵阵歌声,循声而去,发现老年人活动中心热闹非凡,屋里的人们正跳着弦子舞,唱着大家熟悉的花灯调子。一打听,原来他们是在排练春节联欢节目。

见侄儿在看热闹,我一把拉过来问:“你家什么时候杀年猪?”身旁一位儿时的伙伴抢过话头:“现在我们也和你们城里人一样,天天买新鲜肉吃,吃多少买多少,哪家还杀年猪啊!过去杀一头年猪,挂起来吃一年,现在不兴了。过年大家聚在一起唱唱歌、跳跳舞,热闹得很。”

印象中,腊月和世事联系得紧。乡里人一年辛苦下来,到了腊月,手头宽绰些,这腊月也就过得有滋有味、舒心欢畅。反之手头拮据,则使人发愁,过腊月如过关。这几年,老家那顶“贫困帽”在国家的扶持下摘掉了,改革开放的春风使这个偏僻的小村焕发了新的生机,乡亲们快步奔上富裕路,腊月也过得更加多姿多彩了。

年猪饭的变化,只是老家乡亲们近年来生活变化中的一朵小浪花。但透过它,我体会到了生活的幸福,看到了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