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斗南湿地、东大河湿地获国际奖项
2018-06-14 08:00:20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13日,记者从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明滇投”)获悉,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近日公布了2018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获奖名单。由昆明滇投建设管理的两个湿地项目都获得了各自类别中的最高等级奖项——杰出奖。其中,昆明呈贡斗南湿地公园荣获雨洪管理类杰出奖,昆明晋宁东大河湿地公园荣获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栖息地改善或营建类杰出奖。

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英文简称IFLA,于1948年在英国剑桥大学成立,总部设在法国凡尔赛,现有57个国家的风景园林学会是其会员。IFLA是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导的国际风景园林行业的影响力最大的国际学术最高组织。2005年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正式加入IFLA,成为代表中国的国家会员。IFLA每年召开一次全球性年会,轮流在亚太区、美洲区和欧洲区进行。IFLA组织的比赛被誉为风景园林行业的奥林匹克,是国际风景园林界的盛会。

此次面向非洲、亚太和中东地区发起的首届大奖评选活动,也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开展跨区域协作的评奖工作。

2018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是一个由国际风景园林师协会非洲、亚洲太平洋地区和中东地区分会发起的奖项。该奖项是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每年规模最大的重要奖项,竞争激烈,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和认可度。

近期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公布了2018年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非中东地区奖获奖名单,本届共有115个项目获奖,奖项分为杰出奖(86分以上)、优秀奖(76~85分)和荣誉奖(65~75分)三个等级。其中,昆明滇池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两个项目,都获得了各自类别中的最高等级——杰出奖。其中,昆明呈贡斗南湿地公园荣获雨洪管理类杰出奖;昆明晋宁东大河湿地公园荣获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栖息地改善或营建类杰出奖,此次获奖为科学指导两个湿地的规划建设提供了更加有力的理论支撑和动力。

斗南湿地

建生态系统净化水体

呈贡斗南湿地位于滇池东岸斗南社区环湖东路面湖一侧,北部与官渡王官湿地相连,占地面积约650亩。湿地建设中,昆明滇投通过三种景观化的方式拆除了阻挡水流通的防浪堤,重新连接了陆地—湿地—滇池生态系统,同时利用上游污水处理厂的出水作为湿地系统的水源,在合理利用现状条件的同时,利用生态的手法,净化了该区域内的水体。

因地制宜对地形进行整理,使湿地库容达到13万方,将洛龙河水质净化厂一级A标的尾水引入湿地,通过湿地净化后以优于地表Ⅳ类水质进入滇池,进一步削减入湖污染负荷。

匠心独运的设计让湿地重获往日美景,成为市民眺望西山风景区的绝佳位置。湿地完整保留了柳堤的历史原貌,传承了昆明记忆,并将呈贡区其他市政建设需移栽的宝珠梨等果树、乔木移栽至湿地适当区域,体现了鱼米之乡、瓜果之乡和花卉之乡的呈贡特色。

湿地里新种植高大乔木约5000株,其中,新引种约1400株的水杉将成为滇池边一道新的特色景观。此外,湿地里树木繁盛,菖蒲、芦苇、睡莲等植物点缀于岸边道旁,靠近滇池边的柳堤全长2公里,环绕滇池。同时,慢行步道、观鸟屋等配套设施的建成,为游客提供新的亲水、近水空间。

下一步,昆明滇投还将对斗南湿地布水系统进行进一步完善改造,提升湿地内部分区域的水动力,使得整个湿地净化水质的功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东大河湿地

野生动植物品种丰富

晋宁东大河湿地位于滇池最南端,是滇池流域面积最大的湿地,总面积约5400亩,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1500亩,于2015年12月建成开放。

这里植物林立,荷塘遍布,形成了自然的“河、沟、塘、湖”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据介绍,贯通后的水上森林湿地与滇池的交换能力大幅提升,原先直接注入滇池的几条外部水源也被纳入了湿地体系,场地外的污水厂尾水不再直排滇池,而是优先注入新建的滩涂湖滨湿地,湿地将对注入的水进行再一轮的过滤,最终再进入滇池。

针对植被类型单一、原生湿地退化和被侵蚀的问题,昆明滇投通过调整植物群落、联通水系、创造生态环境等方法,不仅创造出生态效益良好的植物群落,恢复了往昔的湿地景观,同时还吸引了诸多水生动物前来。

湿地里保留了建设前的良好生态基底、自然景观,充分利用区域地形,对岸线进行了生态处理,对紫茎泽兰等外来入侵有害物种进行了梳理和替换,形成了水上森林、自然滩涂、芦苇荡、海菜花、天然湖湾、鱼虾产卵保护场所等各类生态景观,使该湿地成为滇池湖滨野生动植物品种最为丰富的区域之一。湿地也是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之一,据统计,目前东大河湿地里有鸟类127种、鱼类21种、植物226种。一些原本已经消失不见或数量稀少的白鹭、野鸭、钳嘴鹳等,又回到滇池岸边,在湖滨生态湿地里“安家落户”。去年,绝迹多年的鸟类彩鹮再现昆明晋宁东大河湿地。

本组稿件 记者 孙潇报道 赵伟摄影(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吴珺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