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云南6月14日后全省气温将逐渐回升 15-17日局部有大雨或暴雨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14 09:07:02 星期四  来源:云南网

云南网讯(记者 黎鸿凯)“6-8月是云南的主汛期,降水占全年降水总量的80%以上,初夏6月,热量足,短时强降水、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更明显,特别是滇西边缘、滇东北及滇南的局部地区,由于地形及持续降水影响,地质灾害气象风险等级高,需注意防范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对道路交通的不利影响。”6月13日,记者从云南省气象局获悉:预计孟湾低压将持续影响到14日,随后逐渐减弱,全省气温逐渐回升,15-17日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转为阵雨。

云南省气象局服务首席郭荣芬介绍,9日开始,孟加拉湾低压开始活跃,9-10日受孟加拉湾低压和切变线影响,我省中南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并伴有雷暴、短时强降水,其中9日达到全省性强降水天气标准。强降水造成玉溪、红河、文山等州市发生局地洪涝灾害。据县级自动站监测,上周累积雨量100毫米以上有12站(最大降水量景东县151.4毫米)、50~100毫米有58站,25~50毫米有37站,10~25毫米的有11站,0.1~10毫米的有7站。

本周11-13日孟湾低压持续影响我省,滇西、滇西北降水较大,实况显示:11日08时至12日08时,滇西、滇东北、滇中东部及滇南局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滇西德宏、临沧西部有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小雨局部中雨。云南省共出现大暴雨7站(最大雨量沧源县班老136.1毫米)、暴雨91站(占总站数的2%)、大雨522站(占总站数的15%)、中雨1044站(占总站数的31%)、小雨1363站(占总站数的40%)。

12日08时至13日08时实况:滇西、滇东边缘、滇中北部及滇南局部地区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中滇西边缘德宏、保山有局地大暴雨,其他地区降小雨局部中雨。全省共出现大暴雨8站(最大雨量芒市黄家寨177.2毫米)、暴雨89站(占总站数的2%)、大雨378站(占总站数的11%)、中雨808站(占总站数的24%)、小雨1760站(占总站数的51%)。

13日08-17时,全省大到暴雨12站,中到大雨93站,小雨2354站,最大降水为滇西德宏和临沧西部,最大降水芒市黄家寨46.4mm。

郭荣芬表示,预计孟湾低压将持续影响到14日,随后逐渐减弱,全省气温逐渐回升,15-17日受切变线影响,滇中及以东以南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其他地区转为阵雨,云量减少,蓝天白云重见。

责任编辑: 李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