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从渔船演化为大货船 海关斩断珠江口水域走私黑手
2018-06-14 15:0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至:

  缉私警察清点走私白糖 杨国林 摄

  广州海关6月14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以来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的情况,公布近期在珠江口水域查获的水上走私典型案例。

  广州海关缉私局副局长谭均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广州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重点打击“洋垃圾”、象牙等濒危物种、农产品、重点涉税商品和涉枪涉毒走私。

  据悉,1-5月,广州海关共立案1533宗,案值15.82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走私犯罪案件70宗、案值12.66亿元。针对珠江口水域水上走私的新动向,广州海关加大打击力度,侦办水上走私案件94宗,案值1.49亿元,查获走私冻品2370吨、白糖1534吨、成品油3746吨、洋酒4608支、二手电子产品2.5万台、开心果32吨。

  涉嫌走私的二手电子产品 牛志博 摄

  据介绍,珠江口水域面积辽阔,河网密布,水文情况十分复杂。近年来,珠江口水上走私以成品油、白糖、冻品、电子产品等高值或热门商品为主,走私案件呈现出由“个体”向“团伙化”作案的特点,团伙内部分工明确、运作隐蔽,境外采购、水上偷运、码头卸驳、境内销售“一条龙”作业。以往流动渔船“小蚂蚁搬家”走私演化为大型货船“大蚂蚁搬家”走私,船体一般进行改装,设有不易发现的夹藏暗格。走私分子趁着夜色掩护“摸黑潜行”,在公海过驳走私货物,通过内河水道偷运入境,海关查缉的难度非常大。

  5月3日,广州海关根据群众举报,在珠江口大铲水域查获一艘中国籍散货船涉嫌夹藏走私二手电子产品等货物,抓获涉案人员4人。

  经调查,该船涉案人员利用船舱之间的夹层暗格,在发电机下改装船体结构,切割藏匿口,夹藏走私二手IPad平板电脑、佳能单反相机及长焦相机、索尼摄像机、佳能相机镜头一批,以及二手苹果、三星、黑莓、LG、HTC、华为等品牌手机2.5万台,该案案值约人民币300万元。

  涉嫌装载走私白糖入境的货船 杨国林 摄

  此案是近年来广州海关查获的最大一宗船舶夹藏走私电子产品案。

  5月18日,广州海关根据群众举报并结合“智慧缉私”大数据研判,在珠江口龙穴岛附近水域查获一艘国内货船涉嫌闯关走私进境白糖案,现场抓获涉案人员10名,查扣原产于泰国的白糖1600吨,查获书证一批。

  经查,涉案走私团伙前期完成船员招募并伪造随船运输单证,安排涉案国内某货船自广州南沙出发,前往某公海水域一艘台湾籍母船上过驳走私货物,并在走私白糖上堆叠国产袋装白糖作为掩护,企图趁着夜色偷运走私进境。该案涉案值约1000万元。

  目前,上述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唐贵江 关悦 刘燚燊)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