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端午节起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30分钟 设专用通道
2018-06-14 15:08:25   来源:中国网新闻
分享至:

  2018年6月14日,公安部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公安部网站

  中国网新闻6月14日讯(记者 董小迪)国家移民管理局副局长曲云海14日在公安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6月18日起,全国陆海空口岸将推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

  2017年我国出入境人员总数5.98亿人次,其中中国公民出入境达5.12亿人次,占出入境人员总数的86%,比1977年增长150多倍,比2007年增长75%;我国当前共有海、陆、空对外开放口岸305个,出入境边防检查站302个,其中日均出入境人员超过5000人次的口岸35个,超过1万人次的口岸19个,超过5万人次的口岸7个。

  “虽然目前中国公民使用的出入境证件中电子证件超70%,往来港澳通行证电子化超90%,全国70多个口岸已建成自助通道1170多条,自助查验通关人员比例接近50%。但在北上广等枢纽机场口岸和邻港澳的大型陆地口岸,旅客高峰期排队时间较长。”曲云海指出。

  为此,国家移民管理局将部署全国边检机关,在出入境旅客流量较大的口岸设置中国公民专用通道;优化现场勤务组织,改进流程设置,提升查验管理能力水平;设置高峰期提示线,当旅客排队超出提示线时,边检机关及时加开通道;大力提升科技信息化运用水平,推进边检自助通关,提高自助通关人员比例;会同有关部门改善通关环境,推动解决边检候检场地狭小、查验通道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出入境‘放管服’改革,研究创新查验模式,简化边检手续,优化查验环节,提供更顺畅的通关服务。同时,进一步改革优化边检勤务,加大边检科技创新力度,实施‘互联网+’边检服务,扩大自助通关人员范围,加强客流预测和预警疏导。”曲云海说。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