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粽”享欢乐 云南端午:“我们不一样!”
http://www.yunnan.cn  发布时间 2018-06-15 07:18:54 星期五  来源:云南网

除“粽”之外  云南其他端午美食了解下

粽子虽好吃但却不能多吃,过多食用容易导致消化不良。但这个时候你还没有吃饱怎么办?

没有关系,除了好吃的粽子,云南端午节还有这些美食千万不能错过。

端午吃百草根“百病除正气足”

在云南普洱、丽江宁蒗这两个地方,端午节有吃百草根的习俗。当地人有“一百种根,一百种药”的说法,在端午节这天用药根制作药膳食用,据说可以驱逐一年的浊气,同时补益正气,增强免疫力抵抗气候变化可能带来的疾病。

端午不吃蒜 “鬼从门前钻”

云南古话有云:“端午不吃蒜,鬼从门前钻。”端午吃大蒜,听说可以避邪驱瘟。大蒜被称为人类的“健康卫士”,现代医学研究证明,大蒜有抗菌消炎的作用,能保护肝脏,调节血糖,保护心血管,抗高血脂和动脉硬化,抗血小板凝集的作用。因此,端午吃蒜的习俗可能与大蒜能杀菌有关。将大蒜直接用清水煮,煮过的大蒜,没那么重的味道,口感软糯,既好下口也不失大蒜功效。

端午吃芽豆 最正宗的云南味

在云南,芽豆可以说是煮大蒜的“咖啡伴侣”,两种食材要结伴出现才能体现最正宗的云南端午味。芽豆,顾名思义,就是发芽的蚕豆。端午前夕,把老蚕豆泡在水里,然后捂出芽,端午节当天和大蒜一起煮熟,淡淡的豆香和浓郁的蒜香交融,保证你吃起豆来根本停不下来。煮熟的芽豆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的功效,在端午这个湿热最重的季节里食用最佳。

端午吃咸鸭蛋 驱寒除病好处多

端午节还有一道美食不能错过,那就是咸鸭蛋。咸鸭蛋咸而微寒,能滋阴、清肺,可治夏季膈热、咳嗽、喉痛、齿痛、泄痢等病症。但是吃货们总是不容易满足的,渐渐的煮鸡蛋、皮蛋、茶叶蛋等各类“蛋食”都被搬上了端午节的餐桌。吃不惯咸蛋就都去吃皮蛋了,炎炎夏日,来一份地道清凉的松花蛋,宛如一股清流嵌入心底。

责任编辑: 吴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