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40年】柠檬茶串起的回忆
2018-06-15 07:25:3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春城酒楼,是一家老字号的国营酒店,一栋长条形大楼,黄粉色的墙壁上,镶嵌着朱红色的木门窗,老远就能认出来。

改革开放初期,春城酒楼很是热闹,入住酒楼的大多是广东、江浙等沿海城市来的客商。特别是入夜以后,门前摆满了地摊,操不同方言的小商贩们,吆喝着,售卖当时最流行的小商品。春城酒楼也瞅准商机,将一楼的一个大厅改造成了酒吧,二楼的餐厅也推出了广东早晚茶,还新开设了歌舞厅,酒楼因此名声大噪,成为当时人们夜生活的一个聚集地。

那时,我的工作单位就在酒楼附近。闲暇时我便常去酒楼聚餐,记忆较深的,就是酒吧里的柠檬茶。柠檬茶当时是从广东等地流传过来的,冲泡后看起来像茶,喝起来却酸酸甜甜的,一杯要3元钱。这在当时算是比较贵的饮料了。小小的一杯茶,浓缩的却是年轻人思想观念的变化。上世纪九十年代末,随着东风西路旧城改造,春城酒楼也告别了它的辉煌。从此,古老的昆明城也开始了一点点的蜕变,高楼多了,马路宽了,街道绿了,地铁通了。

改革开放40年,让我们的家园越来越美,人民的幸福感越来越强。每次和朋友们聊起昆明的飞速发展,我都很兴奋,很自豪。因为,是改革开放让我们走进了一个崭新的时代,我们这一代人,既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同时也是见证者,幸福美好的好日子,靠的是我们大家的共同奋斗。

如今,春城酒楼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但是,每当我走过东风西路,看到在春城酒楼原址上拔地而起的一座座高楼大厦,我便会想起当年的春城酒楼,心里充满幸福感。

有道

 

责任编辑: 钱霓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