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手机贷”年利率达1200% 警惕现金贷“穿马甲”
2018-06-16 15:25:01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至:

  “手机回租贷”年利率高达1200%

  变相提利率、恶意收逾期费,警惕“穿马甲”的现金贷

  无房无车,缺钱了怎么办?手机可以作抵押借出钱来,而且手机不用快递给网贷平台!这不是开玩笑,有人已成功借款,但没想到就此掉进了现金贷的坑里。这一回现金贷是换了“马甲”——以手机回租的形式,收取年化高达1200%的利息。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监管部门近日先后发布防范变相“现金贷”的业务风险提示。 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徐兢

  案例>>

  高利贷:年化高达1200%

  据法治周末报道,一个年轻人急用钱,从“无忧回租”APP上借款1300元,借款周期为6天,实际到手却不到1000元,扣了300多元的“砍头息”。

  另一位年轻人因未按时还款,承担了高额“续租费”,他借款600元,周期6天,平台扣了119.7元,由于到期还不上钱,平台又让他交了119.7的续租费。“一个月后这笔钱才彻底还清,而600元借款的续租费累计近480元,年化综合费率超1200%!”也有年轻人表示,除了利率高外,平台还暴力催收,在还款日当天手机被各种联系“轰炸”,手机界面上显示各种威胁信息。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石大龙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述回租业务本质与现金贷并无明显区别,而砍头息、高利贷等现象比现金贷业务更严重。

  体验>>

  “手机贷”变相提高利息

  “手机回租贷”是用户把手机“抵押”给平台,借短期小额资金。平台评估手机的价格,并与用户约定借款期限和还款金额。平台实际收取的利息就是回购价格高于回收价格部分及 “评估费”、“服务费”。当然手机不用真的快递给平台,目的是避人耳目绕开监管。

  变相提高利息是“手机回租贷”的猫腻之一。被互金整治办点名的“乐回租”APP,7天借款期限,如手机估价1000元,则需要支付260元“评估费”,实际到账仅740元,而这260元可类比为现金贷的“砍头息”。目前“乐回租”已下架。

  个人隐私泄露的风险也是“手机贷”被投诉的重灾区。扬子晚报记者下载“回租宝”APP,开发者为河南五二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广告语是“回租二手手机,让你天天有钱花”。记者点击“马上评估”、“申请回收”,同意读取通讯录方可进行下一步“实名认证”,须上传身份证和银行卡,这意味着个人隐私要全盘交出。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贾路路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如平台有互联网小贷牌照,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收集用户信息是合法的。如无牌照,哪怕不收集信息,也会将自己陷入风险境地。

  监管>>

  揭秘“变相现金贷”四大套路

  5月30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要求清理整顿变相现金贷业务。文中指出,以手机回租形式放贷的平台过百,注册客户数百万,基本锁定大学生,年化利率300%以上,个别超过1000%。变相现金贷有四大“套路”:一是手机回租形式放贷,如“乐回租”;二是贷款过程中搭售商品,变相抬高利率,或是强行要求办会员卡,如“MO9信用钱包”;三是故意导致借款人逾期,即用户按时还款却还不上,数日后平台通知他逾期,收取高额逾期费;四是通过虚假购物再转卖放贷,如“51闪电购”。

  6月12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警示,呼吁各会员单位不得以任何形式变相开展贷款业务,杜绝任何变相提高利率、恶意收取逾期费用的违规行为。盈灿咨询高级研究员张叶霞表示,借款人应远离该类平台,这些模式都属于“套路贷”。但 扬子晚报记者通过“回租”“手机贷”等关键词,搜索发现仍有49家平台“顶风作案”。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