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学有所成回馈亲人 90后医生亲自为咯血外婆做手术
2018-06-17 11:01:31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至:

  覃伟手术后陪在外公身边 朱紫阳医生拍摄

  90后医生亲自为咯血外婆做手术

  朋友点赞“学有所成回馈亲人” 他坦言“还是会紧张”

  “给自己最亲爱的外婆做手术,确实是一件荣幸而有意义的事。”15日下午5点37分,刚刚做完手术下台的武汉市第六医院呼吸内科90后医生覃伟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段话,被同事和朋友纷纷点赞刷屏,夸赞他是“学有所成回馈亲人”。16日上午10点,武汉晚报记者联系上覃伟,早上才下夜班的他正守在外婆的病床前照料。

  5根血管“管涌” 73岁外婆咯血入院

  6月3日,覃伟接到妈妈从江苏打来的电话,称在恩施利川老家的外婆口吐鲜血住进了医院。“外婆不让告诉你,怕影响你的工作。”妈妈的声音焦急而无助。爸爸妈妈一直在江苏工作,覃伟从小在外婆外公身边长大,对外婆感情很深。治疗咯血正是自己科室的擅长,他拨通了外婆电话。

  “以前也这样过,打点止血针就好了!”电话里,73岁的外婆说什么都不肯来武汉治疗。之后的3次电话劝说,均以失败而告终。覃伟知道,外婆是心疼自己工作忙,担心过来看病住院会给自己添麻烦。隔三岔五覃伟就往医院打电话询问病情,得知外婆每天都会大口吐血,他想尽办法说服了外婆。

  6月14日下午4点半,覃伟在火车站接到外公外婆后直奔医院。支气管动脉增强CT检查发现,老人有5根血管发生了“管涌”,随时可能“决堤”发生大咯血,手术安排在第二天上午。

  趁着接夜班的半小时间隙,覃伟给外婆喂饭

  他纠结一晚上后决定亲自上台

  “你想亲自给外婆做手术吗?”血管介入组负责人李发久医生把覃伟拉到了走廊里。医生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给自己的至亲做手术。主要是担心带着情感做手术,万一出现紧急情况时,不能冷静地做出处理。况且自己才到医院两年,手术能力也跟上级医生有一定差距,覃伟纠结了整整一个晚上。

  15日早上10点,覃伟把外婆送到了手术室门口。“如果能亲自给外婆做手术更有意义。”当覃伟说出自己的决定时,两位老人异口同声地说,“你给外婆做手术,我放心!”

  3小时手术顺利完成坦言“有点紧张”

  手术台上,覃伟全程用方言跟外婆沟通手术感受,历时3个小时,顺利地将病变血管一一封堵。

  外婆被送出了手术室,覃伟接着准备下一台手术。等到他再次下台,已经是下午5点了。晚上还要接着上夜班的他,趁着半个小时空当跑到外婆的病床前给她喂饭。“工作太忙,实在没有办法专门在外婆病床前照顾尽孝,只有趁着没有病人的空隙去看看。”

  说起外婆,覃伟瞬间红了眼,一脸的愧疚。亲自上台做手术感觉怎么样?面对记者的追问,覃伟坦言有点紧张。“特别是穿刺的时候。”他笑着说,虽然这个动作做过无数次,但轮到自己的家人时还是免不了会紧张。

  记者刘璇 通讯员袁莉 罗瑶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