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老人晕倒两男子立即冲来救人 争取到“黄金4分钟”
2018-06-17 11:02:42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至:

  老人一个趔趄休克俩男子立即冲过来救人

  心肺复苏加人工呼吸他俩战胜“黄金4分钟”

  据说其中一人是外卖小哥江涛另一位则是没留名的好人

  有一种平凡,叫平凡至伟

  清晨时分,一位60多岁的老人在走到宁山路与嫩江街交会处时突然晕倒,两名路人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轮番帮老人做心肺复苏、人工呼吸,为老人力争急救的“黄金4分钟”,成为沈阳街头的温暖镜头。6月14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进行了采访。

  老人街头突然晕倒

  “太吓人啦!我目睹了老人出事的全过程。”目击者迟女士介绍,当事人看上去约60多岁。13日清晨6时30分左右,她准备去逛早市,刚走到宁山路与嫩江街交会处,对面走来一名男子,手里拎着早餐,走着走着,不知何故,老人身体摇晃了两下,打了个趔趄,突然一下倒在了马路上。

  “可能是突发心脏病吧!”这时,周围有好几名路人围上来说。迟女士观察到男子倒下后全身发青发紫,脸憋得通红,完全没有了意识。“有人上去看,说心跳几乎停止了。”她回忆。

  他的呼吸越来越弱

  面对突发一幕,不断有路过市民围过来,有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等120过程中,大家都没有急救经验,不知如何是好。”迟女士说,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老人的呼吸越来越微弱,情况越来越危急。

  这时,一个身穿黑色上衣的男子冲上前施救,“他摸了摸老人的耳后,抬起老人的下巴,开始给老人做胸部按压,看起来很专业。”迟女士回忆,事后,有稍微懂医学常识的路人说,当时老人已经僵硬了,没有呼吸……在按压期间,老人慢慢有了脉搏,瞳孔也稍微回缩。这让那名男子更有动力去抢救老人。

  两名路人接力施救

  没多久,黑衣男子看上去明显有些气喘吁吁,满头大汗。见状,一位身穿蓝色短袖T恤的男子站了出来,开始接替黑衣男子为老人继续做心肺复苏。

  经过一阵急救,倒地老人苍白的脸上渐渐恢复了血色,但是意识依然十分模糊。此时120急救车赶到,经查老人已恢复生命体征,遂将老人紧急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抢救。等急救车呼啸着离开现场,刚刚两位参与救人的市民悄悄走开了。

  “有人告诉我,其中那个黑衣男子是一名外卖小哥,叫江涛。他能牺牲送餐时间,去抢救一名素不相识的老人,真要为他点个大赞!而另一名男子至今还不知道姓名。”迟女士说。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唐葵阳

  新闻伴读

  记者学急救技能

  为生命争取“黄金4分钟”

  6月11日、12日,沈阳晚报首届新闻媒体记者应急救援训练班在沈阳举行,本报近10名记者现场接受了专职训练员的培训,经过一系列考核,所有记者顺利通过,均获得由中国红十字会统一颁发的《红十字救护员证》。

  据悉,本次培训由沈阳市红十字会倡议发起,并联合沈阳市应急救护协会等多家社会组织、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共同举办,其目的是通过对媒体记者的培训,提高他们的急救能力,在遇到突发状况时不仅可开展报道,也能参与到正确的救援当中来。

  活动现场,培训的导师详细介绍了相关急救知识。据悉,救治心脏骤停的患者最关键的是最初的“4分钟”,被称为“黄金4分钟”,这个是实施心肺复苏术的最佳时间。(唐葵阳)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