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爱清水小脚粽 老昆明人最走心的旧情怀(图)
2018-06-17 22:58:4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实习记者 龙彦 夏方海)“老板,这种小粽叶怎么卖?便宜点嘛,我要买呢多呢噻……”裹挟着粽叶的清香和糯米的甜腻,端午节悄悄地走到了身边。端午节前夕,昆明市篆新农贸市场内卖粽叶、卖艾草、卖粽子人比往常要多,菜品种类也比往常要多。

菜市上,到处可以见到卖糯米、粽叶、菖蒲、艾蒿的商贩。小脚粽、三角粽、大筒粽,还有异国风情的越南粽子,火腿馅、叉烧馅、鲜花馅、牛干巴馅......市场上的粽子形形色色、花样百出,而昆明人首选小棕叶,也独爱这种小粽叶包出来的清水小脚粽。

老昆明人端午节吃粽子,最讲究的就是亲手制作。家中,一家老小一齐出动,提前包好一串串的粽子。用老一辈人的话说,再穷也要有粽子应应节气,给娃娃吃顿饱饭,添添节日的喜气。

“平时卖蔬菜,端午节卖艾草、粽叶,卖了七八年了。”昆明市篆新农贸市场一位摊主告诉记者。话语间,只见一位阿姨手提着一袋子的粽叶,满满都是端午的气氛。原来,阿姨是一大早从十多里外观音寺社区赶过来的,刚买到心仪的粽叶,准备回家去包粽子了。

“老昆明人就爱吃这种清水小脚粽,没有多加其他馅料,清清爽爽呢,煮出来还有粽叶呢清香,其他叶子包出来呢粽子比不得那个清香。”

普通的大粽叶,只要两片就可以包出一个粽子。而正宗的老昆明清水小脚粽才真正的考验包粽人的功力,也非常讲究,一般要选用滇池边土生土长的芦苇做粽叶,使用细长的粽叶层层叠加包裹至不漏一颗米粒,而包一个小脚粽需要五到八片粽叶,粽叶之间都必须首尾相接,每增加一片粽叶,都需要双手用力的按压,整个制作过程必须一气呵成。而捆绑粽子的绳子,也大有讲究,用一根绳子就可以将一串粽子绑在一起,根据传统的习俗,粽子包双不包单,一般十个粽子捆成一串。

把包好的粽子放水里泡一晚,不加任何的馅料,把最原始的糯米和粽叶高温煮熟,软糯的米团上留下小粽叶特有的清香。煮熟以后,一片片的切好,敲个鸡蛋,沾点鸡蛋,拿油煎,然后再来沾白糖,蜂蜜,味道极好,那滋味勾勒出老昆明人最走心的旧情怀。

“十多年了,每年的粽子都是自己包,干净卫生,跟街坊邻居一起包一起吃才有节日氛围。”马女士把买来的小粽叶反复洗了两道,把15斤糯米泡在盆里,约上两三个老街坊就在小区门口包起粽子来。

“一斤米可以能包10到13个,10个为一串用麻绳串在一起,一家人能分到几串。给两个儿子各留两串,其他的分给邻居们一起吃”。

“以前,我们住在庭院样式的大院子里面,一过端午节,谁家一煮粽子,大家闻着香就知道了,随后一人一个的清水粽,邻里分着吃,香得很。后来昆明人大都住上了楼房,可是清水小脚粽的清香总是透着楼层都能闻得到的”。

如今,自己包粽子的人越来越少,“前两年,我母亲在的时候,我家也会包,今年就在市场上买了几个来吃,味道是一样的,但是氛围就不一样了。总感觉和家里的老人一起包粽子也是粽子那么好吃,那么香的一种原因。”站在一旁的吴女士说。

虽然现在很多年轻人不在自己动手包粽子了,但是清水粽子在整个市场上的销售量却还是最大的。

"我们的粽子主要投向市场,附近的居民在端午节来临的时候,会提早过来预定粽子,预定的主要还是以清水小脚粽为主。"在篆新农贸市场侧门的一家专做粽子售卖的店家和记者说。

昆明人总有一种情愫是寄托在食物上的,比如小锅米线,又比如官渡粑粑,或这一个小小的清水小脚粽。它既是父辈对子辈的关切,又或是晚辈对长辈的惦念。

岁岁年年,老昆明人对于清水小脚粽的依恋也是从每年端午来临从煮锅中飘出的清香开始的。

责任编辑: 杨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