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察见实效 市民得实惠
2018-06-18 20:51: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和茜 康平 岳晓琼)最近几天,丽江市古城区金山汽贸城内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了,堆放在路边的垃圾也清理干净了,汽贸城内还建起了垃圾收集房。这让周边的群众纷纷拍手叫好,“以前汽贸城内垃圾成堆,商户私搭私建的违法建筑随处可见。通过环保整治,路面干净了,沟渠变清了,商铺变清爽了。”古城区金山街道金山社区石屏下村村民李国成说,环保督察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希望这样的行动能持续下去。

金山汽贸城是丽江城区内比较早成规模的汽贸城,带动了金山街道周边村组的经济发展。但其洗车行污水排放、垃圾不及时清运、乱搭乱建的违法建筑影响周边环境。

“环保督察组为我们指出问题,也为我们持续发展指明了路径。”金山汽贸城总经理高建国坦言,尽管投入很大,但我们一定全力进行整改。现在公司不仅加大了汽贸城内的保洁力度,修建了垃圾房,关停了14家洗车行,污水处理系统也正在加班加点的建设。我们相信,在环保督察组的帮助下,通过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和加大保洁力度,企业的发展前景会更好。

“中央环保督察让我们对丽江环保工作有了一次严肃认真的审视机会。”丽江市环保局和圣军表示,今后将借中央环保督察的契机,对全市的环保工作进行全面体检,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全面宣传普及生态文明理念,提高全市公民的生态环保意识。

这几天,蒙自市新天地步行街红竺园小区门口的建水七吧烧烤店旁边的住户和商户们发现,烧烤店比较“清爽”了,晚上让周边住户头疼的油烟没了踪影,店门前的地面也没了油污。

就在6月7日,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接到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转办的举报问题“建水七吧烧烤店油烟污染扰民”。6月8日晚,由蒙自市环保局牵头的联合工作组就来到现场,对店里的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净化流程、油烟去除率、是否存在占道经营等情况进行核实,并于6月10日到店进行再次检查。6月12日约谈烧烤店负责人,确保烧烤店自觉履行环境保护的责任和义务,不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

“原来乱排油烟、占道经营的情况比较常见。近几年,大家对周边环境越来越重视,几次环保督察的时候都会有人关注到这里。所以慢慢的,就看着桌子都摆进店里了,也装上了油烟净化器,店前地面油污也少了。”长年在小区门口岗亭上班的冯超看着烧烤店一点点地改,觉得这是个大大的好事。

汪宝合在负责步行街管理的物业公司做经理:“因为这一片属于商住区,许多商铺都跟七吧一样和居民的住宅关系紧密。经过一系列的督察、回头看,我们在不断加大对周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行为的整治,还提高区域内的绿化率,希望周边环境越来越好。”

“有了督察,烧烤店在环保这方面做得好多了。”红竺园小区的住户王先生,一直关注着环保督察“回头看”的进展:“我看到督察组也公示了一些工业废气、废水治理方面的案件。这些案件离我们地理位置上可能远一些,但也会对我们的生存环境有直接影响。相信通过‘回头看’对这些的重视,各级各部门能更好地形成合力在治理污染方面有更多成果。”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