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博会】大学毕业生辞职卖牛干巴 红河青年许根的电商梦
2018-06-18 23:48: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赵岗)南博会期间,二号馆红河展厅的逛展市民都会被一个热情的小伙吸引,他拿着剪成小片的清真“牛干巴”不断兜揽顾客,“尝一尝,不好吃不要钱。”不管大家买还是不买,小伙都笑得很开心。

记者试着问了几句,“干巴做了多长时间?多少钱一公斤?”谁料想几句简单的询问,竟引出了一个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大庄小有名气,带动农村靠电商脱贫致富的“领头雁”。

青年人叫许根,开远大庄电商的“先驱”。2012年从昆明理工大学毕业后进入国有企业工作,在外人看来许根将会牢牢地抱着这个“大腿”踏踏实实地做一辈子的职业人,可是谁也不知道其实他一直怀揣着创业的梦想——工作存钱是为了创业的启动资金,回家做民族食品。

大庄人历来都善于经商,经济文化发展都遥遥领先于周边,曾经素有“旱码头”、“小香港”之称。但随着经济发展转型,当地靠矿业富起来的一些群众还没有培育出新的经济支柱产业,其中很多青年也在到处探寻新的出路。原先最让大庄人引以为傲的“吃在大庄”的张名片也一同被停留在了昨天。素有家乡情怀的许根,开始为家乡的发展想办法、谋出路。

2015年春节过后,不顾家人的反对、公司领导的挽留,许根毅然辞去国企工作,揣着三年的工资回家创业做民族食品——牛干巴。回家创业正好赶上了国家提倡的“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事业走得还算顺利。

2015年12月12日,大庄电商协会成立,他召集对电商感兴趣的村民,义务教导当地青年如何在淘宝开店,销售自己家的经济作物及家乡的农特产品,将当地青年凝聚在一起创业,做农村电商。

经过三年发展,许根带动发展起来的村民数以百计,其中,有国企辞职员工,有当地青年,也有一心投身创业的村民。带动的电商产品从牛干巴到水果、蔬菜、玫瑰、豆腐皮等,发展逐渐规模化。有人会说:“你傻呀,不知道闷声发大财呀!”在许根看来,已经过时的小农意识才是电商发展的阻碍。

“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只有大家都来做电商,大庄的电商产业化才完善,成本才会降低,才会实现振兴家乡的梦想。”许根说。

责任编辑: 张潇予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