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嵩明的少年舞龙队
2018-06-20 07:54:3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一条龙在少年们的舞动中“活”了起来。

  队员们在排练高难度的“躺肩舞龙”。

  排练完大家都是一身汗。

  表演前穿上舞龙服装。

  队员们用自制的草龙进行排练。

  罗帮腾云舞龙队在嵩明已是小有名气。

  现场乐队演奏让舞龙的氛围更加活跃。

  王振说不清楚自己为什么喜欢耍龙,只知道从小听到舞龙的鼓点声就要往外跑,挤到最前面看着大人们舞龙。每次和他一起蹲在前面看耍龙的还有他的同班同学左叶平。

  两个小伙子早在2006年就和几个同样喜欢舞龙的少年一起组成了一支舞龙队。几年下来,嵩明县牛栏江镇罗帮村委会的少年舞龙队在嵩明算是小有名气,这支名叫罗帮腾云的舞龙队也不再是之前小打小闹的团队,他们已先后获得昆明市一等奖两次、二等奖两次,县级和镇级一等奖十余次,成了当地名副其实的明星舞龙队。

  今年23岁的王振是罗帮腾云舞龙队的队长。在临沧打工时,家乡只要有舞龙活动,他都会请假回来排练、参加比赛。直到现在,舞龙队的排练都是他在组织。对他而言,舞龙就是他心中对家乡最深的牵挂、最浓的乡愁。

  左叶平也是队里的“元老级”成员,他和王振在村里早已经舞出了名气。“喜欢舞龙的少年都加入了舞龙队,高中生、初中生、中专生还有已经在外打工的青年都是队伍里的一员。”左叶平说。

  左叶平从小就喜欢龙,画图本上画的都是龙。他和王振小时候就喜欢一起到各个村去看,“看的时候就在想,我们什么时候能舞龙啊!”

  那时他们才十几岁,个头不大力气也小,抬不动18米的标准龙。于是自己动手,王振拿了塑料绳、扫把、棍子,小左从家里拿了红布,一点一点扎出一条5米长的小龙。

  但是要舞龙,单有两个人是不够的,于是他们在村里找了几个朋友,当做游戏一样,开始学舞龙。“只是抬着随便摇摆太没意思,我们也想像大人一样舞出花样。”腾云、入海、翻腾……他们俩模仿大人的样子一点一点学,一条龙的一整套动作慢慢熟练起来。

  王振负责“引珠”,左叶平抬龙头,龙头、龙身怎么摆都要看“引珠”怎么动。“引珠和龙头配合好,那就成功一半了。”舞龙比赛规定6分钟内要完成32个动作,引珠的人要记住所有动作,就像“指挥棒”一样,一个顺序都不能出错,否则整条龙都会乱。抬龙头需要力气大,龙尾的位置也很重要,跑动是最大的,反应也要很快。“龙头走一步,龙尾要走三步。”

  从最开始自己扎龙到现在,王振和左叶平耍坏了十多条龙;从一开始摸不着头绪,到现在达到了“不是人在动,而是龙在动”的专业境界,还创新了不少高难度动作:龙腾九霄、龙盘柱、绕手舞龙、躺肩舞龙等。

  今年17岁的湛鸿宇在县一中读高中,是最近刚加入舞龙队的。湛鸿宇和大多数男生一样,喜欢打篮球,偶尔也打打游戏,但最喜欢的还是舞龙。

  如今,舞龙队里的成员年龄最大的23岁,最小的只有12岁。随着参加的比赛越来越多,他们也更为专业。队长王振说:“我当然想一直舞下去,想去参加更大、更专业的比赛,以后有了孩子也要让孩子学舞龙,从少年舞龙队舞到老年队。”

        昆明日报 记者 周密/摄 杨阳/文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