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以清淤为名盗砂卖砂 8000方河砂牵出多个“保护伞”
2018-06-20 10:30:2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分享至:

  山东日照打掉一非法盗砂卖砂团伙

  8000方河砂牵出多个“保护伞”

  本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刘贤团 许静

  “别人清虾池清的是淤泥,尹衍军清出来的却是砂。敢这么嚣张,还不是因为背后有张守松这把‘保护伞’!”近日,山东省日照市纪委监委通报了奎山街道夹仓四村原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守松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村民们拍手称快。

  以虾池清淤为名,疯狂盗砂卖砂

  2018年1月24日,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在对夹仓四村进行巡察时,收到有关该村党支部原委员尹衍军非法盗砂问题的举报信。举报信称,尹衍军在海润水产养殖场内疯狂盗砂卖砂。

  巡察组赶赴现场,发现这个养殖场与付疃河河道仅一路之隔,场内有明显的挖砂痕迹。巡察组随即将该问题线索向相关部门进行了移交。

  调查期间,尹衍军一口咬定:“虾池每年都要按惯例进行清淤,我就是简单清了下淤。”

  “通常虾池清淤最多往下挖一米,这些虾池为什么已挖四米多?而且虾池旁边为何还有采砂船?”

  面对质问,尹衍军才承认,自己近几个月伙同他人,每晚以清淤为名盗砂并连夜卖出,从中非法获利60余万元。

  案件并没有到此结束。调查人员经过深入调查发现,尹衍军的盗砂行为从2009年起至2018年从未间断。仅2015年,开发区国土部门就查获并封存其盗挖的河砂8000余方,并让夹仓四村对这批河砂进行保管。

  蹊跷的是,这些已被查封的8000余方河砂,现在却不翼而飞。随着调查的深入,尹衍军非法盗砂问题逐渐明晰。今年3月9日,尹衍军被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检察院批准逮捕。其背后的“保护伞”也随之露出真面目。

  一份假证明,掩盖河砂失踪之谜

  尹衍军盗砂卖砂,离不开张守松的“保护”。

  村民介绍,尹衍军绰号“铁锤”,仗着村党支部委员的身份不时在村里寻衅滋事,多次打伤其他村民,还无偿占有村集体资产。而张守松绰号“老好好”,靠尹衍军的支持当上村干部后,与其结成了“酒肉朋友”。长期以来,面对尹衍军的行为,张守松既不制止,也不向有关部门反映。

  2015年4月,开发区国土部门根据群众举报,查封了尹衍军盗挖的8000余方河砂,封存在海润水产养殖场的大院里。执法人员要求村“两委”协助监管,发现有人盗卖时,要及时制止并报告。张守松也满口答应下来。

  2017年6月,国土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再次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封存的河砂只剩下6000余方。

  当时,张守松明知2000方河砂已被尹衍军偷偷卖掉,非但不向执法人员报告,反而给尹衍军通风报信,商量如何想方设法“捂”住此事。

  “这两年村里不是修路了吗?你就开个证明说村里用了还不行?”面对尹衍军的提议,张守松起初还有些犹豫。但尹衍军的“承诺”让张守松安心:“不就是个证明嘛!叫你开你就开!其他的事我来摆平!”

  于是,张守松安排村出纳出具了村集体用砂情况的虚假证明,并加盖了村委会公章,从而顺利“过关”。此后,在张守松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监管”下,到2017年12月,剩余的6000余方河砂也被尹衍军陆续卖掉。

  深挖细查,查处其他“保护伞”

  4月12日,因涉嫌为尹衍军作伪证、受贿等问题,经市纪委监委指定管辖,东港区纪委监委对张守松立案审查调查。经过调查人员深挖细查,查实张守松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最终张守松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

  查处张守松之后,调查人员并没有就此罢休。他们一直有个疑问:此案果真就这么简单吗?群众多次举报,执法部门也多次检查,为什么单凭一张村委会出具的假证明就能蒙混过关?

  凭借丰富的办案经验和敏锐的嗅觉,调查人员挖出了尹衍军的另外一层“保护伞”。

  经查,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土部门两名中层干部不正确履行职责,对尹衍军等人非法盗砂行为不但不查处不打击,反而收受尹衍军礼品,包庇纵容。目前,开发区纪工委已对两人立案审查。

  “这起案件非常典型,一个盗砂行为牵出背后多层‘保护伞’,性质严重,社会影响恶劣,必须坚决打击,一查到底。”日照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汤占领表示,下一步,该市将继续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拓宽监督举报渠道,深挖细查问题线索,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严肃惩治放纵、包庇甚至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本报记者 张晓明 通讯员 刘贤团 许静)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