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 建设新保山”2018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启动
2018-06-20 12:36: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云南网讯(记者 毕芃)6月19日,“开启新征程 建设新保山”2018全媒体主题采访活动在云南省保山市启动。6月19日至25日,来自省内外40余家媒体将对保山市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成绩成效集中采访报道,聚焦工业聚集化、农业规模化、城市生态化、旅游品牌化、脱贫攻坚等工作亮点。

 据介绍,2017年,保山各项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的良好态势,增幅居全省前列。实现生产总值678.9亿元,增11%,增幅居全省第1位;固定资产投资881.8亿元,增32.1%,增幅居全省第2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2.3亿元、支出238亿元,分别增8.4%、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4.9亿元,增12.4%;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2511.4万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263.5亿元,增52.3%;引进市外到位资金800.6亿元,增24.6%;进出口总额3.2亿美元,增20.4%;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0164元、10321元,增8.5%和9.5%;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111.6亿元、691.1亿元,增12.7%和15.4%。

 2018年上半年,保山经济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呈现“三稳两快一升”的特点。全市紧紧围绕生产总值增长11%的目标,突出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以“十个万亩”为抓手 推进农业规模化

 保山市坚持在改变传统农业生产模式上下功夫,扭转产业散、小、弱、乱及加工粗放、附加值不高的局面;坚持在“规模带动”和“龙头引领”上下功夫,把特色优势转化为规模、结构和效益优势,打好“绿色生态农业牌”。近期,保山市高质量建设11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加大力度扶持10户农特产品加工企业上市挂牌,努力在种养规模化、加工规模化、销售规模化上实现新突破,达到一户企业带动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目的。目前,11个万亩规模农业示范区流转土地12.51万亩,带动农户2.02万户、6.2万人。

 以“园中园”建设为抓手 推进工业聚集化

 保山市围绕“聚千户企业、创千亿园区”目标,把“园中园”作为工业聚集化发展的先行区、试验区、创新区和主战场,坚持共创共建共享,打破区域封闭和利益分割,聚集发展新材料(硅基)、电子信息及大数据、装备制造、轻纺、生物资源加工等产业集群,全力将“园中园”打造为成本低廉、配套完善、服务高效的工业经济发展平台。“园中园”启动建设以来,西安隆基、中科钢研、汉能移动能源、千山药机等一批企业已落户园区。截至目前,“园中园”签订投资项目协议44个,开工18个,投产10个,完成非电工业投资30.14亿元。

 以“三个万亩”为抓手 推进城市生态化

 围绕建设“滇西最美城市”这一目标,保山市全力推进城市生态化发展,融合“山、水、田、园、城”等要素,做好城乡融合互动文章,构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城市生态空间格局。

 同时,保山中心城市“三个万亩”工程建设推动着城市发展质量的整体提升。目前,“三个万亩”工程已初见成效。万亩青华海生态湿地恢复工程被列为国家湿地公园建设试点,累计完成投资10亿元;万亩生态观光农业园被列为国家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和中国农业公园创建单位,完成投资7亿元;万亩东山生态恢复工程5个森林公园“园中园”建成开放,累计完成投资9亿元。

 以“全域旅游”为抓手 推进旅游品牌化

 据统计,1—5月,保山全市共接待游客1215.6万人次,同比增16.15%。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18.89亿元,增29.72%;完成旅游投资28.8亿元。

 按照“全域、全景、全业”的布局和“大景区”“大市场”的理念推动旅游品牌化,保山市加快构建“一圈一环一线”(自然保护区生态旅游圈、高黎贡山旅游环、红色经典旅游线)发展格局。下一步,保山力争把高黎贡山打造成“东方黄石公园”,把腾冲传统村落打造成世界文化遗产,积极推进青华海4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将滇西最美自驾线路、火山热海、和顺古镇、善洲林场、怒江大峡谷、松山等打造成为全国知名品牌,不断提升保山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龙陵松山、潞江坝高速公路服务区、腾冲高山乌龙茶景区、腾冲杜鹃王珍奇古木博览园4个景区被批准为国家3A级景区。同时,“一部手机游云南”保山版,已与全省同步上线运行。

以“四创两争”为抓手 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一体化

保山市统筹推进“四创两争”工作,坚持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生态城市、园林城市“四城”同创。其中,隆阳区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腾冲市成功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昌宁县被命名为国家园林县城。下一步,加快腾冲市国家森林城市和昌宁县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同步开展隆阳区省级文明城市和施甸县、龙陵县国家卫生县城创建。

 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 推进招商引资优质化

 2018年,云南全省第三方州市营商环境评估中,保山市综合得分全省排名第一。1-5月,全市引进市外到位资金416.04亿元,增长28.84%。

 保山市打造了优厚的亲商营商环境,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推进“一站式审批”“最多跑一次”和“保姆式”服务。

 实行最严格的服务承诺、行政问责和限时办结制度,制定《保山市招商引资优质化季度评价办法》,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打造最具市场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实行“51+49”混合所有制股权方式、“5+8”标准厂房租购、“30+37”电价优惠、“5+5”购房扶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强化机制创新,对引进单项投资在50亿元以上的工业投资项目以及其他重大项目,采用“1+5”共建共享发展机制,解决仅靠一个县或园区难以承接重大项目落地的问题。

 以“一线两园”为抓手 推进内外开放区域化

 近年来,保山市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发展战略。以保山到缅甸曼德勒、腾冲到缅甸密支那为线,把保山工贸园区“园中园”、腾冲边合区“园中园”等作为国内产业聚集园区和平台,把保山曼德勒缪达经济贸易合作区、密支那经济开发区等作为国外产业聚集园区和平台,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解决企业、产品、文化、人员“走出去”“引进来”问题,推动保山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

 以“五个一批”为抓手 推进脱贫成效精准化

 围绕“把易地扶贫做成美丽村庄、把产业扶贫做成产业发展、把生态补偿做成绿水青山、把教育扶贫做成育人成才、把社会兜底做成光彩事业”的目标,保山市把脱贫攻坚作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最直接、最现实的政治检验,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推进脱贫攻坚精准化,做到资源配置再精准,帮扶措施再精准,动态管理再精准。

 此外,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推进贫困户产业发展和创业就业,帮助每户贫困户发展1-2项产业,千方百计实现好群众持续增收。整合各类资金,强化金融扶贫,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2018年,保山市确保实现190个村、10万人以上脱贫退出,昌宁县整体脱贫摘帽的目标。

 下一步,保山市将按照“2016年定思路、2017年求突破、2018年上规模、2019年再提升、2020年达小康”的总体布局,着力打好水电硅材工业牌、绿色生态农业牌、生态园林城市牌、高黎贡山旅游牌、“一线两园”开放牌,以最佳的精神状态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发展的路子。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