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首页 | 邮箱    
【美丽云南·穿越自然保护区】小红隼获救记
发布时间 2018-06-20 19:50:46 星期三  来源:云南网
播放次数:1
分享至:  

陈飞 摄

6月19日下午,融媒体采访团从奔子栏镇沿214国道赶往香格里拉市采访。1点55分,一道急促的刹车声响起,我们长途跋涉的困倦一下子被冲散。

“怎么回事?”车队停下,众人纷纷询问。

“好像是一只鸟在公路上,车子来了也没飞走……”

陈飞 摄

确定路况安全后,我们下车观察,只见一只小鹰一样的鸟躲在车底,没有鸣叫也没有扇动翅膀,似乎被急驰而来的“大块头”吓懵了。

一名男记者钻进车底把鸟抱了出来,这下可好,鸟的爪子反过来紧紧抓在他的手指上。“这鸟的爪子太锋利了,抓的生疼。”回到车上,他发现手指已经被抓破,同车的女记者在照顾它的时候同样不幸中招。

“这是小鹰吗?是不是受伤了?”

“应该是一种隼吧,属于保护动物。”

我们对这只半路捡来的小家伙都不太了解,同行的白马雪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副局长毛炜打电话联系了迪庆州森林公安。他说,“放心吧,等森林公安来接收,大家就知道了。”

陈飞 摄

下午3点左右,车队行驶到纳帕海依拉草原附近,和前来接受的森林公安碰头了。

“你们好,我是迪庆州森林公安环保治安支队支队长李成刚,你们报警说捡到一只隼,能给我看看吗?”从采访车中把鸟抱出来,李成刚辨认出来,这是一只红隼,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把红隼放进袋子里,李成刚向我们敬礼表示感谢。交接过程短暂,但是我们还是挂念着那只红隼。安顿下来后,记者再次联系李成刚。

“你好,今天救助的鸟经碧塔救助站鉴定,确认是红隼,是只幼鸟,全身无伤,可能因为出巢不久,捕食能力有限,较虚弱。目前在救助站接受救助,谢谢你们。”当晚9点左右,李支队长把小红隼的情况告诉了记者。

谭晶纯 摄

“你好,目前红隼情况比较好,已经在吃东西了。经救助站估计,两三天后就可以放归自然。”20日下午5点多,李支队长又告知了最新的消息,并发来小红隼吃东西的照片。

听到可以放归自然的消息,我们都放下心来。毕竟,红隼的翅膀是属于蓝天的。祝你好运,小红隼。

云报全媒体记者 陈创业

责任编辑: 赵黎浩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