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创意馆首次亮相南博会 人气爆棚成“网红馆”
2018-06-21 07:32:34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建水紫陶

影视面具

动漫展区

大理白族扎染

 

独特有趣的文创产品、传承古老技艺的云南非遗、让人目瞪口呆的“易容”特效化妆术、杨丽萍团队原生态舞蹈等少数民族歌舞展演……一拨人气爆棚的“网红馆”诞生,除了台湾馆、境外馆等老面孔,还有新晋“网红馆”——首次在南博会开设的文化创意馆。

科技+文化博物文创板块、文化演艺交易会板块等5大板块,集中展示了300多个省内外多元文化产品,文创馆一亮相,便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部分展区成了市民的“打卡点”。

云南非遗首次集中亮相南博会

“希望通过南博会,让更多海内外的朋友了解云南银器、大理银器。”汪开荣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银器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在文创馆中部的非遗展区,他将祖传四代的“汪氏银器”带来,向人们展示流传百余年的古老技艺。汪开荣拿起一把花纹独特、色彩明艳的手工银壶介绍,这一把壶融合了锻打、拉丝、浮雕、珐琅彩等工艺,即便是资历深厚的老师傅也要花上半个多月才能完成。

与之相隔不远,复古风的包包、民族风的丝巾等大理白族扎染技艺同样引起八方来客的关注。“以前扎染技术只能运用在棉、麻等布料上,通过这些年的不断摸索,我们成功将扎染印刻在真丝上。”一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传统扎染在棉麻上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对于不易上色的真丝则需要3天,期间不断重复扎染、氧化过程,直至达到最佳的染色效果。这位负责人表示,这些年他们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让古老手工技艺增添一抹时尚色彩,让云南传统手工艺产品走进千家万户。

首次在南博会上集中亮相的云南非遗项目吸引着海外宾客目光,也展现了我省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成果。云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平台推动云南非遗“走出去”,实现价值再生与创新发展。

5大板块集中展现云南多元文化

本届南博会上,除了快节奏的“买买买”,不少市民在文创馆放慢脚步,找到了让人“脑洞大开”的乐趣所在。科技感十足的钢铁侠,正义凛然的蜘蛛侠,1:1的各类“英雄”模型成了众多市民游客合影的热门点。

端午节小长假里,市民张女士带着7岁的儿子逛展“涨姿势”。“古籍修复一直都是神秘的,没想到这次逛展还能体验一把。”在云南省图书馆展区里,每天两场的互动体验活动中,市民在专业人士带领下,免费体验古籍修复、线装书装订等技术。拿到亲自装订的线装书时,张女士兴奋地说,生活中几乎接触不到古籍修复,但简单了解一下修复知识,也可以为平时保存书籍、修补破损页面提供一些帮助。云南省图书馆相关负责人介绍,希望通过精心准备的体验活动,让市民更多地了解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同时“让古籍里面的文字活起来”。

文创馆由云南省文化厅主办,云南报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希望以文创馆为媒介,向世界展示云南文化之美,推动区域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云南报业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万平方米的展馆共设有科技+文化博物文创板块,文化演艺交易会板块,陶瓷、书画、名茶、根艺板块,动漫板块,展演舞台及推介区等5大板块,吸引了杨丽萍文化传播公司、省图书馆、省博物馆等单位和企业参展。

(记者 宋金艳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 王胤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