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如何防范降雨带来的次生灾害?预警先行科学避险
2018-06-21 08:16: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天气气候

降水偏多强度偏强

6月1日至15日,云南大部地区似乎都“浸泡”在雨水中。“今年云南的雨水太多啦!”不少人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今年我省进入汛期总体偏早,呈现降水偏多、强度偏强,暴雨、洪涝等山洪地质灾害频发的天气特点。”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气象专家分析,云南干湿季节分明,5至10月是云南的雨季,降水量约占全年总降水量的80%左右,大雨、暴雨主要集中出现在主汛期6至8月。据省气象部门监测,今年1月1日至6月13日,全省平均气温15.4℃,较常年同期偏低0.3℃;平均降水量260.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7.4毫米,偏多7.2%,是近年来降水最多的年份。特别是入汛以来,我省单点性强降水天气过程频繁,洪涝及其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的风险较大。仅5月1日至6月13日,我省平均降水量就达161.0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 20.9%。

据了解,云南是自然灾害频发的省份,气象灾害呈现出突发性强、种类多、强度大、频率高的特点。特别是雨季降水集中,多单点大雨、暴雨,正是绝大多数滑坡、泥石流灾害产生的诱发因素。近20年来,滑坡、泥石流等气象灾害平均每年造成200多人死亡,2亿元以上的财产损失。

气象服务

准确预报及时预警

面对今年汛期极端不稳定的天气形势,省气象局多次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牢牢抓住气象监测预报预警这个“牛鼻子”,提高突发性和局地性气象灾害的精细化预报,为防灾避险赢得时间。同时,积极开展气象设备联合调试、信息网络等方面的应急演练,提高气象应急处置能力。

目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认真落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责任制,全面落实“内响应、外联动”工作机制,在重大气象风险来临时,及时开展联动服务;强化应急值班值守,规范汛期工作流程,细化服务措施。

同时,聚焦重点流域、各类水库、“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及主汛期强降水容易引发的城市内涝、洪水、滑坡和泥石流灾害等,加强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进一步梳理完善分灾种的气象应急保障服务方案,确保各项灾害气象保障服务及时有效。并尽可能地利用一切信息发布渠道,加快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发挥预警信息消息树、发令枪的作用。

此外,省气象局进一步加强与国土、民政、农业、交通、安监、水利等部门的沟通和联系,不断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了部门间的联合分析会商,研判灾害防御形势,建立部门信息共享机制,加强行业数据信息共享和在气象服务中的应用,不断提高专业气象服务的水平。

地质灾害

关注天气科学避险

5月份以来,省气象局和省国土资源厅频频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提醒各地各部门及公众,要防范连续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以及可能发生的城镇内涝。

气象专家解释,泥石流是指存在于山区沟谷中,由暴雨、冰雪融水等水源激发的,含有大量的泥砂、石块的特殊洪流。泥石流常与山洪相伴,其来势凶猛,在很短时间内,大量泥石伴着洪水横冲直撞,冲毁道路,堵塞河道,甚至淤埋村庄、城镇,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经济建设带来极大危害。

如何判断是否发生了山洪泥石流?气象专家认为,第一是看,观察到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或洪水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可确认河(沟)上游已形成泥石流;第二是听,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哪怕极其弱,也可认定泥石流正在形成。另外,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振动声,也说明沟谷上游已发生泥石流。

专家建议,在大雨天或连续阴雨时,要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在上游地区的人,如果发现了泥石流特征,应设法立即通知泥石流可能影响的下游村庄、学校、厂矿等,以便及时躲避泥石流;在泥石流易发地区的居民,不要留恋财物,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在沟谷内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发现泥石流袭来时,千万不要顺沟方向往上游或下游跑,而是要向与泥石流方向垂直的两边山坡上面爬,且不要停留在凹坡处。

雷电灾害

加强防范避开雷击

入汛以来,我省频繁出现雷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气象专家分析,雷电本身只是一种普通的天气现象,之所以成为灾害,是由于它在瞬间释放的巨大能量对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损害。雷电对人的危害与普通高压线路危害类似,只是危害程度更严重,因此一旦发生这种情况,要立即对伤者进行抢救,急救措施也类似于被电击后的急救方法,将伤者平躺在地,进行口对口的人工呼吸,做心外按摩。同时,要立即呼叫急救中心,由专业人员对受伤者进行有效地处置和抢救。

专家提醒,在户外遇上雷雨天气时,不要在大树、电线杆、高大建筑物附近避雨,这容易触电,最好找房舍、干燥涵洞避一避。若不得已需要在大树下停留,必须与树干和枝丫保持两米以上距离,并尽可能下蹲,双脚并拢;不要触摸金属或潮湿物体,随身携带的金属物件(项链、耳环等)也应尽量移开身体,以免成为引雷的介质;不宜使用移动电话和电子仪器;在水田劳动或者在河里游泳时,应立即离开水中并将身上的水擦干,以防遭雷击。

在室内防雷则应关闭好门窗,防止直接雷击和球形雷的入侵;尽量避免使用家电设备,室外天线和电源线要接地良好,空调器、电冰箱等也要停止使用,以防感应雷和雷电波的侵害;不要打电话,如必须打时要使用免提功能;不要在家里洗澡,也不要使用太阳能热水器洗澡。

暴雨灾害

雨天出行安全第一

夏季是暴雨的多发时节。暴雨的来袭常常会中断城市的运输、供水供电等,从而影响城市正常运转和市民正常生活。那么,面对暴雨我们该怎么防范呢?

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我省局地持续降雨致城市内涝,雨天出行,安全第一,要注意防范暴雨带来的灾害。首先,要尽量减少出行,不得不出行时要观察路面情况,尽可能绕过积水严重的地段;尽量在人行道或高处行走,避开低洼路段;尽量避开路灯、高压线、变压站等电线集中的路段;平缓的水流中出现漩涡,可能是窨井盖被冲走,要小心“陷阱”,切记不要靠近,可以用一个竹竿在前面探路;开车涉水较深中途熄火时,不要尝试打着发动机,要从车里出来等待救援。

其次,居民住房发生小内涝,可因地制宜,在家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置沙袋或堆砌土坎,危旧房屋或在低洼地势住宅的居住人员应及时转移到安全地方;市民居住区如有积水,应及时断开电源总开关。

第三,在山区旅游时,注意防范山洪。上游来水突然混浊、水位上涨较快时,须特别注意。如果在山林里发现天气骤阴,乌云密布的征兆,说明将要下暴雨,则应该在天黑之前离开山林。不能及时离开山林的,需要寻找相对安全的地方躲避。

记者 陈云芬

责任编辑: 自然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