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食用菌新国标修订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06-21 08:27:01   来源:昆明日报
分享至:

  记者从省卫生计生委获悉,目前食用菌重金属限量国家标准的修订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新国标根据野生食用菌生长环境无法控制等特点,将对野生和人工种植食用菌分别设置重金属限量指标,有利于全省野生食用菌产业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7年,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委托,云南省承担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野生食用菌重金属限量制定、修订工作。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指导下,由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云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协作完成本次工作。本次国家标准制修订内容包括:野生食用菌及其制品的监测、数据收集,提出野生食用菌重金属污染物限量标准值,完善常见食用菌名单等。

  为尽快确定野生食用菌种类名单、监测项目限量指标,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多次与国家及云南省野生食用菌专家进行专题研讨,完成了大量的野生食用菌安全风险监测任务,收集了大量基础数据,为野生食用菌中污染物限量标准制修订工作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技术支持,并根据监测结果提出了新的食用菌重金属污染物限量标准修订建议。

  下一步,省卫生计生委将积极协助国家卫生健康委尽快发布新的国家标准,持续全面开展云南省野生食用菌监测工作,建立和完善云南省野生食用菌监测基础数据库,加强调查、报告和数据利用分析,支持我省野生食用菌产业持续快速发展,指导群众安全食用野生菌。

        记者 张晓莉 (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党一郡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