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社会热点
扶贫领域现“微腐败” 涉众类金融乱象亟待整治
2018-06-21 10:15:14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扶贫领域现“微腐败”涉众类金融乱象亟待整治

  2017年审计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500多人

  □ 本报记者 朱宁宁

  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胡泽君今天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作国务院2017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胡泽君指出,从审计情况看,中央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对上一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各地区、部门和单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审计署按项、逐条跟踪督促。目前,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都得到了整改,推动制定完善规章制度2000多项。下一步,审计署将认真督促整改,国务院将在年底前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报告同时还通报了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2017年,共发现并移送重大问题线索300多起,涉及公职人员500多人,造成损失浪费340多亿元。

  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共整改5.06亿元

  在中央部门预算执行方面,共重点审计了57个中央部门本级及所属365家单位,涉及财政拨款预算2115.99亿元。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度部门预算管理不断加强,预算执行总体较好,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有所提高。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包括:预决算编报还不够准确、资金资产管理还不够规范等。

  其中,“三公”经费和会议费管理不严问题在一些部门依然存在。涉及34个部门和101家所属单位、金额5721.71万元。会议和培训管理方面,11个部门和18家所属单位无计划、计划外召开会议或举办培训等578个;3个部门和17家所属单位违规在非定点饭店或京外召开会议98个;12个部门和12家所属单位超预算、超标准、超范围列支,或转由其他单位承担会议费、培训费2808.91万元。此外,还有10个部门和29家所属单位存在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兼职或取酬等问题,涉及1204.04万元。

  此外,一些部门和单位依托管理职能或利用行业影响力违规收费。涉及5个部门和75家所属单位、金额1.69亿元。其中:62家所属单位通过组织资格考试、开展检测等取得收入1.61亿元;5个部门和14家所属单位开展评比表彰、举办论坛等收费829.56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归还资金原渠道、上缴国库、调整账目等方式整改5.06亿元,清退超编制或违规占用其他单位公务用车10辆,出台和完善制度5项。

  重大违纪违法行为呈现四大特点

  报告指出,在各项审计中,重大违法违纪行为呈现出“微腐败”侵害群众利益、涉众类金融乱象亟待整治、涉税违法问题不容忽视、国有企业管理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等问题仍然存在。

  报告显示,审计中共发现“微腐败”类重大问题线索50多起,主要是侵占扶贫、涉农、社保、环保等民生资金,涉案人员多为基层公职人员。如扶贫审计发现,32个市县及有关单位的153名干部(其中乡镇村干部110人)利用职务便利优亲厚友等,侵吞扶贫资金等3700多万元。

  报告指出,审计中共发现非法集资、地下钱庄等重大问题线索40多起,主要是一些不法团伙通过快速增值、保本高息等虚假承诺宣传,或幕后操纵标的物市场行情,诱骗社会公众参与,如善林(上海)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及其关联企业非法高息集资数百亿元,审计移送后,公安机关已介入侦查。

  审计发现涉税违法现象突出,共发现此类重大问题线索50多起,涉嫌偷逃税款270多亿元,集中在成品油、进口农产品、白酒、手机等领域,主要是利用税收征管漏洞,通过虚构销售业务、串通定价等,虚开发票抵扣以偷逃税款。特别是在成品油领域,相关涉案企业跨省联手操作,形成一套完整的虚假抵扣链条,相关监管核查也存在薄弱环节。

  审计还发现国有企业管理中滥用职权违规操作问题27起,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等60多亿元。主要是低价转让国有资产、违规开展融资性贸易或对外出借资金等,有的企业领导人员还利用职务之便为特定关系人谋取不当利益。

  “现金贷”以学生为主存在较大隐患

  2017年各项审计都关注了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情况。从审计情况看,金融机构和有关企业风险防控工作持续加强,监管部门也加大了对高风险行业和领域整治力度。

  但与此同时,报告指出,网络贷款领域风险管控还不到位,抽查在重庆注册的29家网络小额贷款公司中,有12家主要在浙江等地经营,以规避实际经营地区的准入审查,由此导致的网络客户信用识别不精准、非法冒用他人名义借贷等问题较突出;抽查60家“现金贷”机构发现,其中40家无从业资质,有的以学生为主要客户,存在较大隐患。审计还发现,9家大型国有银行违规向房地产行业提供融资360.87亿元,抽查的个人消费贷款中也有部分实际流入楼市股市;一些金融机构通过发行短期封闭式理财产品吸收资金,用于投资长期项目等,存在期限错配风险。

  据悉,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方面正在整改,8家银行已收回贷款等45.86亿元。

  针对上述审计情况,报告认为,应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在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上下更大功夫,为此提出了切实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夯实基础推动高质量发展、完善打好三大攻坚战相关措施、健全激励干事创业的相关配套制度等审计建议。

  本报北京6月20日讯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