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日与云南禁毒日是同一天
2018-06-21 14:36:57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至:

指挥抓捕确保民警安全

2017年11月3日,昆明市五华分局禁毒大队破获了当年最大的一起运输毒品案件,查获92块冰毒,毒品54公斤。在这起案件的侦查工作中,我任指挥员,为了破获这起毒品案,我和战友不知熬过了多个不眠不休的夜晚。

当年9月初,禁毒大队接到线索:“有一名犯罪嫌疑人打算将一批毒品从缅甸运往境内,再由昆明转运湖北省。”此类线索的不确定因素特别多,每次接到类似线索,我都得带领战友思考:“嫌疑人运输的方式是什么?运输了多少毒品?”

这就是毒品案件的难点。其他刑事案件是由人到案,有一系列的证据可寻,而毒品案件是由案到人,证据链得经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

接到线索后,我带领战友像匕首一样直插一线,经多方走访后,终于“盯”住了犯罪嫌疑人苏某。

作为指挥员,我深知毒品案件必须人赃俱获才能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彻底查清这起毒品案件的“下线”,我和战友开始了长途奔袭。

犯罪嫌疑人很狡猾,在侦查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将第一批毒品运出后返回昆明时,竟然在昆明换了运输毒品的车辆,然后送到缅甸进行改装。

为这个细节,我曾陷入焦虑,这一“障眼法”险些让侦查工作陷入困境。要再次“盯”住犯罪嫌疑人,需要大量线索。

为此,我派侦查员开展化装侦查。果不其然,11月初,五华分局禁毒大队收到线索,犯罪嫌疑人苏某准备再次作案。

多年来,负责指挥工作时,我一直强调缉毒警察的安全问题:要有优势警力、要有全副武装、要留心个人安全,收到前线发回的线索,指挥员要谨慎地对侦查员作出下一步指示。

在这起案件中,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分局将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地点选在了湖北省仙桃市毛嘴镇。为保证抓捕工作万无一失,我们亲自去看了抓捕环境,那里人少、开阔地多,明显不利于抓捕工作开展。

最终,我与武汉市公安局协调,将抓捕地点定在了进入仙桃市收费站旁的一个加油站边,加油站只有一个出口,周围人多,利于便衣民警实施抓捕。抓捕当天,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驶向加油站,同时,一辆迈腾轿车驶向犯罪嫌疑人驾驶的车辆旁。通过民警观察,双方正在交易毒品。

“行动!”我抓住时机,及时发出了指令。30名民警迅速形成包围圈逼近犯罪嫌疑人,5名犯罪嫌疑人未作抵抗,束手就擒。当天,办案民警在犯罪嫌疑人苏某的越野车车顶和油箱内查获了92块用黄色胶带包装的毒品可疑物。

在两个月的侦查工作中,我和战友奔袭上万公里,查清了一条又一条有价值的线索,没有人员伤亡。

责任编辑: 赵玮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