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社会频道
看球如何管理好情绪,心理医生支招
2018-06-21 15:54:51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至:

  看球如何管理好情绪,心理医生支招

  四年一次的世界杯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真假球迷们都在尽情享受这场足球盛宴。正所谓“情不自禁”,球迷们最容易出状况且忽视的就是情绪问题。一桩桩事实告诉我们,如果情绪管理不当,一方面会损害自己的身体,另一方面会伤害他人的感情。

  据报道,就在比赛进行到第五天的时候,一个噩耗传来——埃及影星马赫·埃萨姆看到自己国家球队在对阵乌拉圭时惨遭绝杀,情绪异常激动而突发脑溢血死亡。报道中还说到,此前他也曾有过在观看足球比赛时,因情绪太激动而突发身体不适送医院抢救的经历。

  “这类由情绪导致严重健康问题的极端意外虽然少见,但大家在看球时还是得注意防范这方面的风险,尤其是对于那些本身有心脑血管基础疾病的人来说。”杭州市七医院早期干预科的王奕權医生告诉钱江晚报记者。拥有球迷与心理医生双重身份的他,听到与见到更多的是,因不恰当的情绪表达,结果伤害到家人与朋友感情的事件。

  前段时间,比赛还没开始,王医生就见到了前来咨询的一位球迷太太。她对王医生说,上届世界杯的时候,丈夫像“着了魔”一般,把全家人都折腾得够呛,这一次,她要吸取教训,早做应对准备。

  世界杯球迷老公很作

  全家生活都受影响

  与很多不喜欢另一半看球赛的女性相比,这位名叫阿瑛的太太算是“开明”的。

  在四年前,为了让丈夫有更多的时间看直播,她主动把家务全包了。“我自己不是球迷,比赛也看不懂,本想这样的贴心,会令他很开心,没想到,那段时间,全家人的生活被折腾得全变了样。”阿瑛在咨询时无奈地对王医生说。

  一开始的时候,丈夫还念着她的好,在家偶尔碰到没比赛时还会扫扫地什么的,在家人面前都是满脸堆笑。可大概过了两周以后,整个人就突然不对了,跟谁说话都是不耐烦地吼,就连平日里十分溺爱的儿子,见面也是诸多指责。

  儿子当年才3岁,吃饭比较慢,“老公上来就夺过碗摔在地上,嘴里还直骂‘没规矩’。”再后来,他还把这种负面的情绪带到工作中,上班时拖拖拉拉,同事好心提醒他,反被他破口大骂,最后竟到了“不想上班”的地步。

  在家里,儿子见到爸爸就躲到阿瑛身后。阿瑛为了避免跟丈夫接触,就干脆带着儿子回了娘家。所幸,世界杯结束后不久,丈夫的情绪就恢复了正常。她曾问过丈夫为什么会性情大变,原来是他支持的球队连连输球,作为超级球迷的他被气糊涂了。

  结合多年来对情绪疾病的临床经验,王医生认为有五类球迷容易因球赛诱发情绪问题,有必要提前防范。一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可以理解为自恋;二是不太愿意感受与体谅别人的人,可以认为是自私;三是不太善于表达情绪的人,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情商偏低的人;四是家庭、社会关系不稳定的人;五是有熬夜看球、睡眠不足,以及喜欢边看球边喝酒的人,情绪往往也难以控制。

  做好两件事

  当个好球迷

  如何管理好自己的情绪,避免像阿瑛的丈夫那样成为一个“讨人厌”的球迷,其实也不难。王医生把自己用的两招教给了阿瑛,让她回家好好跟丈夫谈谈。

  第一招:调整认知,摆正心态。可以有自己支持的球队或是球星,但要知道看球赛只是一种娱乐消遣,跟自己的工作与生活关系不大。无论输赢,理性看待,别太当回事,更不要陷入其中。“我个人喜欢阿根廷队,作为夺冠热门,虽然他们到现在表现都不如人意,但得直面近年来球员断档的事实,即使梅西在比赛中表现再好,光靠一个人也不能撑起一个球队,客观评价,理性欣赏,心情也就不会大受影响。”王医生说。

  第二招:把控时间,合理分配精力。中国与俄罗斯有5个小时的时差,在不影响正常休息的情况下,能赶上两场比赛。至于放在凌晨的第三场,建议要有选择性地观看,毕竟整个世界杯为期一个多月时间,要是天天都一场不落,谁的身体都吃不消。合理分配自己的精力,可以让自己有个好的身体与心情欣赏这场高水平的足球盛宴。

  另外,王医生也表示,多数世界杯期间出现的情绪问题为一过性的,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心。但要是已严重至影响生活与学习,或是等到世界杯后也没能缓解的,就要警惕是情绪疾病,有必要及时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

  何丽娜

责任编辑: 李享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